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的案】货物订单藏玄机,司机被骗“回扣钱”
2021-04-30 17:39: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宿豫区检察院对一起专门诈骗货车司机“回扣钱”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出庭支持公诉,法院全部采纳了该院的指控意见和量刑建议,当庭对被告人吉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案情回顾

      吉某某在务工过程中发现,从事货物运输的司机为了承揽运输业务进而达成长期合作,往往会按照购货方业务员的要求,将发票金额与实际金额之间的运费差价支付给业务员,作为业务员的“回扣钱”,这样的操作在货物运输领域已然不是什么秘密。

      2020年初,手头拮据的吉某某决定利用自己觅得的“商机”,骗点钱补贴生活开销。2020年3月至11月间,吉某某多次冒充购货方,在“一亩田”电商平台与货主商谈购买农产品事宜,约定货物装车再付款。后吉某某在网络上搜索货源地的物流公司,由物流公司通过“货车帮”“运满满”等平台对外发布信息,寻找货车运输农产品。吉某某与愿意承揽货物运输的货车司机商谈,谎称运费发票金额高于实际运费金额,运费差价系其个人回扣,要求司机提前支付该运费差价。在货车司机支付运费差价后,吉某某采取手机关机、拉黑对方联系号码等方式失联。通过上述方式,吉某某先后诈骗25名货车司机合计现金人民币45180元。

检察官说法

      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购货方、销售方、运输方越来越多地通过货物运输网络平台、聊天软件洽谈合作,这种方式具有快捷高效的优势,但是网络的虚拟性、非接触性,也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案例中,货运司机既没有见到购货方、也没有实际取得待运输货物,为了承揽业务而轻信他人,预先支付了运输差价,导致经济损失。货运从业者在依法、合规开展货物运输业务的同时,要注意提高防骗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