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担当“上游责任”
2018-08-16 10:51:00  来源:

  “城区三河汇碧,形如篆文‘永’字,这就是重庆市永川区名字的由来。”近日,永川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吴军向记者介绍。“永川最特殊的区位就是万里长江进入重庆的第一站,我们最艰巨的使命就是保护好这一江碧水,担当起‘上游责任’。”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以来,该院深入推进“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组建以分管检察长、检察官为组长的3个办案组,多次到长江沿岸及其支流实地勘察,摸排危害长江生态的公益诉讼线索。

  “这个镇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流入长江支流临江河,致使周边区域河水污浊。”今年1月,该院在走访勘察中发现,该区某镇多个片区生活污水未采取处理措施,直排长江。该院立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该镇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采用石英砂和活性炭净化已污染河水,对生活污水直排口全部封堵;6.4公里污水管网已建成,现在正在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会有效增强污水处理能力。”2月初,该镇政府向永川区检察院回复整改情况。

  随后,永川区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多次来到该镇,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今年7月,该镇3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并开始运行。

  “老乡,现在这水质怎么样?”检察官向附近的村民问道。

  “以前那个河湾臭得很,我们都不想过去。你看,现在不臭了。”村民向检察官介绍。一眼望去,曾经发臭的黑水变得碧绿,呈现在眼前的是“水天一色,白鹭齐飞”的情景。

  “老乡,现在河里可以钓鱼了吗?”检察官问起了正在垂钓的村民。

  “可以。现在这个鱼可以吃,而且河里的鱼越来越多了。你看我,今天就钓了两斤多。”垂钓村民笑着答道。

  该案是永川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履职督促治理长江上游河道污染的一个缩影。

  “案件成功办理的背后,离不开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吴军介绍,今年2月,永川区专门发文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4月,永川区委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的“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为把永川建设成为山清水秀之地而共同努力。

  “通过走访勘察,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摸排到5条公益诉讼线索。”吴军表示,“开展公益诉讼,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是检察官的应尽之责。保护长江母亲河,我们永远在路上!”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