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网小记者到宿豫区检察院“检察一日行”
2017-12-02 19:44: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12月2日,新华网30多名小记者来到宿豫区检察院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检察院工作与文化,以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自我保护能力。

  

  首先,未成年人检察科干警带领小记者们参观了该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详细介绍了为民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及各项对外服务窗口;随后参观该院检察文化建设长廊,详细介绍了该院的院训“崇法、明理、慎思、笃行”及各种记载检察工作的珍贵照片。参观结束后,组织小记者们观看该院干警自编自演的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题材的微电影《心泉》,预防犯罪的警示微电影《省》,青少年维权工作专题片《五彩●梦》。之后,开始小记者采访提问环节,小记者们一个个踊跃向检察官提问,“什么是刑事犯罪?什么是附条件不起诉?公安机关和检察院的区别是什么?你们是如何对犯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的?未检干警认真解答了小记者们的问题。

  

  

  最后,组织小记者们开展模拟法庭,根据校园内贴近学生实际的事件确定了庭审案件,选出十名人员分别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等角色,小记者们很快进入角色,严肃认真地进行了案件的审理,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法律的严肃。模拟法庭结束后,检察官进行了总结点评,希望同学们在亲自体验庭审的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健康成长。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