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特约检察员首次参与附条件不起诉集中宣告训诫会
2021-09-01 11:42: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8月31日,宿迁市检察院、宿豫区检察院联合对7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附条件不起诉集中宣告及训诫教育会。邀请特约检察员、省人大代表姚芳,特约检察员、市政协委员王宿梅,区妇联副主席王莉,法律援助律师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共同参加。宣告会由宿迁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王安农主持。

      宣告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含义、适用条件及意义,分别宣读了7名涉罪未成年人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告知他们在监督考察期间应遵守的规定、违反规定应负的法律责任。

      特约检察员、相关单位代表从不同角度对孩子与家长进行训诫教育。

      特约检察员、省人大代表姚芳

      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只有愚人才会执拗不改,我相信你们一定能改,你们人生的路还很长,希望你们珍惜机会,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非常重要,父母们要善于陪伴、善于倾听、善于尊重孩子。

      特约检察员、市政协委员王宿梅

      浪子回头金不换,回头是岸、努力向前,今后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千万不要再碰法律的底线。

      孩子家长要思考你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做了些什么,要学习做好父母,学会与孩子沟通。

      区妇联副主席王莉

      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改正自己的错误,要懂得感恩,要思考昨天犯的错误、今天面临的监督考察以及明天该怎么做。

      父母对孩子的爱要有底线,要教会孩子遵守法律法规,要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更要接纳犯错的孩子,而不是把他作为耻辱,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我们大家也会共同努力帮助孩子。

      随后,检察官、涉罪未成年人及法定代理人、宿豫区心理协会三方签订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检察官向家庭教育不当的监护人当面送达督促监护令,要求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按时参加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转变教育理念,正确履行家庭监护职责,注重孩子的日常生活与心理成长,塑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此次活动,是全市首例由特约检察员参与的附条件不起诉集中宣告训诫会,旨在通过“训诫+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动态管理”多管齐下的方式,给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顺利回归家庭与社会。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