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文化建设凝心聚力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0-31 17:44: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以“党建文化”“目标文化”“制度文化”“廉政文化”为依托,持续推动全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文化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宿豫区检察院始终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示范作用,2022年度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堂、党课专题授课12次,分批次组织全院干警到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泗洪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宿北大战纪念馆等参加沉浸式实境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继承和弘扬光荣传统,将讲政治、顾大局自觉融入干警血脉中;组建党员法律志愿服务队,下设未成年保护党员志愿服务队、保护母亲河党员志愿服务队、法治宣讲党员志愿服务队,依托“法治副校长”“企业合规”“公益诉讼”等机制,进校园、进企业、进乡镇(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普法活动22次;结合检察实际服务保障全区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双结双联、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工作中靠前战斗、主动作为。

  以目标文化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宿豫区检察院提出“精准提优、重点突破,争创全省先进基层院”的争创目标,确立“三步走”务实争创计划,以及“比业务数据、比特色亮点、比精细精致精品”的争创思路,以目标引领路径;在内网、微信公众号设置“争先说”“检映心声”等专栏,制作争创展板,开展有奖征文,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通过“一季度一征文”的方式,围绕“如何争创先进院”“如何推进检察工作专业化”“如何提升工作(办案)质效”等主题收集征文194篇,激发全体干警为争创全省基层先进院出谋划策、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以廉政文化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签订廉政承诺书,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持续加大廉政文化教育力度,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体干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广泛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纪律作风教育等主题活动4次,筑牢全体干警拒腐防变、廉洁从检的思想防线;深入排查各部门办案执法风险点30个,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完善《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禁止干警出入娱乐场所,严管检察干警八小时外的行为,节前开展提醒谈话,签订禁酒承诺书,切实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

  以制度文化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针对争创全省先进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争创项目月度推进会、专题检察长办公会、业绩展示等制度,部门负责人对照任务清单逐一汇报,以制度化推动争创全省先进院建设、创新项目等工作落地落实;持续推进“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开设周一、周三“夜学”课堂,为全员“充电”赋能。与吴中区院结对共建,双方干警同堂培训,对标追赶;进一步完善考核奖励机制,修改完善绩效考核及奖励办法,打破平均主义,真正实现奖优罚劣。实行动态激励,评选“月度之星”14期34人次,大力宣传“身边人、身边事”,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人人学先进、人人赶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发干警争先创优的勇气、信心和精气神。

  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秉持“文化建设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使文化魅力真正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