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曙光:如何打造专业化的检察队伍
2022-05-31 17:02: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工作的基础在基层,检察队伍的主体在基层,检察事业发展的源泉和希望也在基层。基层院是一切检察工作的根基所在,当前形势下,检察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只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检察队伍,努力提升检察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把基层“四大检察”职能发挥好履行好。

  抓班子,发挥引领作用

  班子建设是队伍建设的核心,是实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工作中要坚持以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强化宗旨观念”这一核心命题,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解放、执法严明、勤政廉洁、务实创新、团结高效的坚强领导集体。一要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调研、检委会案件讨论等形式,着力提升班子成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和社会管理创新能力。二要做讲民主、讲团结的模范。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既分工负责,又团结协作。三要廉洁从检,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领导要带头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立和健全班子内部谈心制度、提醒谈话制度。通过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做出榜样,抓出成效。

  抓中层,发挥表率作用

  中层干部是领导班子的决策得以推进和落实的重要环节和有力保证。中层干部的素质直接影响检察工作能否正常开展好的关键。一要增强学习观念,做学习型干部。中层干部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转变思想方法、提升办案能力和工作水平,从而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做好本职工作。二要增强全局观念,做团结的带头人。中层干部要从全院大局来思考本部门工作,坚持部门服从整体,避免各行其事,自觉维护团结,争创和谐科室,为促进全院大团结贡献力量。三要增强责任意识,做争先创优的带头人。中层干部负责一个部门的工作,必须树立责任意识,保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目标和措施结合起来,认真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探求新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抓队伍,提高整体实力

  检察队伍的能力强不强,本领硬不硬,直接决定着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成效。新时代,检察机关承担着服务保障大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法治新需求,需要检察干警练就过硬本领。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得以全面发展的根本保障。一要坚持政治建检。教育和引导干警把忠诚作为必备的政治品格,把为民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把公正作为首要的价值追求,把清廉作为必须坚守的职业操守。二要实施素质兴检。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探索和实施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多途径、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干警素质。重视科技对检察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以信息化为主导,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全面提高干警现代信息化科技素质。三要实现规范化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检察机关的规范化管理就是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符合法律监督职能要求和检察工作特点的机制。对部门工作职能、干警岗位职责、业务操作流程以及学习、考勤、考核、财务、车辆等进行分门别类、细化管理,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案的预期目标,确保检察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任务,对检察队伍的能力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检察干警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坚守职业良知,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做办好案的“ 工匠”。这两年在司法实务界有一句很流行的话,“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这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它体现的是法律人的价值观,也代表了法律人的人文情怀和法治信念。因此,检察干警在司法办案中,需要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