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6-07 15:10:00  来源:

  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2日在宿豫区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兴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以来检察工作情况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全区建设“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年来,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已连续四届获此殊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被授予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称号;荣获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市、区文明单位;我院制作的公益微电影《心泉》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年度公益微电影奖 ”。

  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法律监督,永葆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

  着力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件13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件7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6人。依法查办宿豫区物价局原局长李某受贿、挪用公款、挪用资金案,宿豫区关庙镇财政所原所长刘某某贪污案,湖滨新区晓店镇原人大主席王某某贪污案、湖滨新区社会事业局原副局长卢某挪用公款、受贿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市看守所原所长赵某某、原政委王某某贪污受贿窝案,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始终坚持“预防也出生产力”的理念,深入开展“检察长宣讲团”系列活动,先后到市场监管局、国税局、民政局、交通局等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预防宣传14次。在惠农补贴、拆迁补偿等6大重点领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并形成报告,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结合办案加强职务犯罪预防,深入剖析职务犯罪发案原因,向有关单位发出预防检察建议17份。

  从严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各类刑事案件181件249人,依法批准逮捕141件188人。受理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35件767人,依法提起公诉462件604人。突出打击重点,严厉打击新型网络传销、网络诈骗犯罪,对涉案金额达4亿元的“亿达城市建设”网络传销案50余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依法批捕通过境外第三方支付网站实施电信诈骗案、利用“邮币卡”吸引投资诈骗案;坚决打击危害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犯罪,依法对“全能神”、“法轮功”邪教组织案件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着力强化诉讼监督。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将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保持监督韧劲。不断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纠正漏诉18人;对刑事判决案件抗诉1件1人并已改判;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5件,纠正刑事审判违法16件。对在押犯罪嫌疑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提出变更强制措施12人,监督收监社区服刑人员2人,监督收监未交付执行罪犯3人。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依法办理民事申请监督案件10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6件,监督虚假诉讼案件2件,切实维护司法公信。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地税、国土资源局湖滨新区分局等15家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二、以检察职能为载体,服务大局发展,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全力护航经济发展。聚焦全区发展战略部署,围绕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建设,立足打击、预防、保护等职能,提升检察服务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积极参与非法采砂治理,依法批准逮捕在骆马湖、新沂河非法采砂的4名犯罪嫌疑人,查办2名利用职务之便为非法采砂通风报信的执法人员。严厉打击危害市场秩序犯罪,批准逮捕涉案达6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用于抵扣税款发票案7名犯罪嫌疑人。服务招投标市场,为参与投标的单位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00余次。出台《“检企共育法治社会”活动实施方案》,走进移动公司、秀强股份等企业,全面开展法律服务。聚集工作合力,重点推进“护航电商名城”,依托派驻电子商务产业园检察室,深入电商企业调研,开展法制讲座,举办检察服务电商推介会,服务阵地延伸到最前线。与京东公司签订专项服务协议,设立“检察服务电商示范基地”,服务载体进一步丰富。对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恶意删差评的11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保护电商经营秩序。

  切实维护民生民利。坚决打击侵害农民权益、危害农业发展、影响农村稳定的职务犯罪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补贴、农业保险资金领域开展专项活动,查办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犯罪7人。依法查办区农开局工作人员张某滥用职权、受贿,帮助他人骗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补贴200余万元,通过办案有效挽回经济损失。坚决查办征地拆迁、低保领域侵吞、截留资金等腐败行为,查办了湖滨新区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副主任吴某某贪污受贿案,有力震慑犯罪,确保专款专用。聚焦食品药品环境安全,依法办理毒镖射杀犬只贩卖制售、微信销售“三无”进口美容药品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12人,依法办理破坏环境资源案件4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

  积极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模式改革,与宿豫、湖滨两地公安分局联合出台《未成年人心理测评与心理疏导实施办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实施办法》。全年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40件62人,在办案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不批准逮捕10人,不起诉14人。积极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组织涉罪18名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活动,帮助2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防治校园欺凌、防治性侵害”为主题走进中小学,开展校园巡讲12场。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合市民政局等部门举办“有福童享”主题活动,聚集关爱保护合力。

  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实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不批准逮捕55人,不起诉15人,促进社会关系修复,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强化涉检信访源头治理,依托“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推行检察长定期接访、远程视频接访,积极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解决诉求。全年妥善处理来信来访145件,初信初访化解率为100%,及时将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十九大召开期间,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全方位防控、化解,实现矛盾纠纷无积累、无上行。积极执行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全年救助21名刑事被害人23.2万元,初步形成“经济救助、社会帮助、法律援助、心理扶助”四位一体多元救助模式,被市检察院推广。深化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切实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创新使用法律价值评判、人生价值引导、社会价值劝解三步息访法,被上级检察机关充分肯定。

  三、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激发工作活力,顺应司法改革发展的趋势

  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基本完成,初步建立了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案件监管等配套制度,确保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遴选出的23名员额检察官全部配置在办案一线,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269件。在全市率先完成员额检察官权限配置工作,明确员额检察官对746种法律文书有最低审批权限,实现“谁办案、谁负责”。制定出台《检察官联席会议规则》,为上级检察机关出台规范性文件提供了有益参考。坚持问题导向,对员额检察官所办案件实行案件质量、流程“双监管”,评查结果月通报,实行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制度,推动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

  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依托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密切与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监督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件1人。与区环保局、国土分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建立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座谈会、通报会,推动提升行政执法水平。配合区委政法委,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农委等7家“食药环”行政执法单位开展2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0个,并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成立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向宿迁市水利枢纽管理局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积极打击非法采砂及毁坏耕地行为,具体做法受到王天琦市长批示。

  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在区委领导下,认真落实人员转隶工作,做好人员和编制的划转。通过谈心谈话,切实把转隶人员的思想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其对监察委员会工作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统筹部署安排转隶期间的侦查工作,确保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对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统一登记造册,做好打包封存,统一列明清单,按照时间节点移交监察委,确保改革试点过渡期工作衔接畅通高效。

  四、以提升综合素质为抓手,锻造一流队伍,汇聚砥砺前行的动力

  强化思想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谋在心上,干在手上,落到实处。通过党组会、“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等形式,实现“两学一做”全覆盖。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聚力促发展”系列主题活动、学习活动,把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扎实推进党员干警进社区、志愿者服务、扶贫帮困助学、双结双联等为民办实事活动,调动党员干警立足本职,参与“三大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拓展活动实效。实行“党建+扶贫”模式,结对帮助大兴镇桃元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三来一加”厂房及村卫生室,助力打造为民服务主阵地,增加村民收入,改善村民就医条件,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强化业务素能。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注重提升干警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营造“崇法明理、慎思笃行”的良好氛围。把“小课堂”建设作为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手段,紧紧围绕“聚焦问题、补齐短板、练好内功、自我提升”的要求,以法律讲堂、业务研讨、案件探讨等形式,把干警推向“台前”,全年开展“小课堂”活动55次,有效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健全青蓝对接、旁听检委会等制度,由业务骨干传帮带,年轻干警学做思,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有40余篇调研文章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10篇调研文章参与省法学会各类年会书面交流。

  强化从严治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挺纪在前,坚守纪律红线,自我监督不松懈、不手软。印发《宿豫区检察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切实推动全院意识形态责任制落细落实。出台《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实对检察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干警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规范干警八小时之外的言行。围绕为民服务中心窗口、重点业务部门司法办案情况开展检务督查61次,编发通报11期。积极构建微信、微博、门户网站、手机台等多元化检务公开模式,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3次,认真开展“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等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积极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6条,公开程序性信息2100余条,公开法律文书435份。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履行职责,畅通听取意见渠道,着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2017年,是坚持区委领导谱写服务发展新篇章的一年,也是开拓创新检察工作取得新成就的一年。过去的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知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但是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中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深入,防控风险、服务大局的主动性还需加强;二是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监督途径还需进一步拓宽,监督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三是信息化、智能化和大数据运用在司法办案中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是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检察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2018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 “全面提升、全市领先”的总目标,聚焦“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的总体要求,抓履职促业务,抓服务提质效,抓队伍树形象,为宿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具体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把握主要矛盾,在服务发展大局的征程中书写全新篇章。深刻认识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全面分析人民群众在法治、安全、环境、发展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顺应新时代发展,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突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为全区工业经济优化升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积极发挥派驻电子商务产业园检察室的作用,围绕办案创新服务,为电商产业营造健康发展秩序。突出打击影响社会稳定、侵害民生民利的各类刑事犯罪,突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与监察机关的衔接配合,加大职务犯罪指控力度,着力提升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能力水平。

  二、把握监督属性,在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中回应群众诉求。进一步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找准法律监督定位,全面加强并完善对刑事诉讼、民事行政诉讼的全过程监督,健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自行补充侦查、检察建议等监督工作机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论断,紧紧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健全与行政执法机关信息沟通机制,增强案件线索发现能力,强化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用好公益诉讼,积极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把握改革脉搏,在推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汲取前行力量。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部署,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提升机构运转效率。继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落实,不断完善办案组织建设,提升办案质效,推动检察权运行新机制行稳致远。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加快网信建设步伐,全面落实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网上查询、法律文书公开等制度。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充分参与,推动形成良性检民互动关系。

  四、把握发展根基,在打造过硬队伍的目标上深化从严治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检察干警的理想信念。坚决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的准则条例,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努力塑造检察队伍新形象。根据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不同定位和需求,创新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形式,坚定不移提升干警专业素能,努力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五、把握规范要义,在实现检察权公正行使的道路上提升司法公信。严格落实统一受理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评查、综合考核等案件监督管理制度,注重对统计数据的采集和研究,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强化规范司法行为制度执行和监督,认真执行司法办案不规范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健全规范司法长效机制,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司法公正。坚持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络,推进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和专家咨询委员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坚持党的领导和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积极进取,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豫建设的崭新篇章。

  编辑:万晓东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