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需“打探”,程序信息“一键”查询——宿豫检察“案件程序信息查询系统”上线运行
2021-05-19 20:01: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只要输入嫌疑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可以看到案件在检察机关的进程,既方便当事人查询案件程序信息,也能减少违规过问案件情况的发生。”宿豫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孔立华在介绍案件程序信息查询系统时说。

  近日,宿豫区检察院“案件程序信息查询系统”正式上线,用户关注“宿豫检察”微信公众号,点击“案件查询”,按照提示输入嫌疑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询到相关案件的受理日期、办理情况、审理结果、审理日期等程序性信息,实时了解案件办理进展情况。

  据了解,案件由公安机关移送到宿豫区检察院后,案管部门工作人员会根据办案进程,将受理时间、退查时间、审结处理结果等程序性信息录入系统,每天进行更新,便于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及时了解时间节点信息、开展下一步诉讼代理工作。

  “以前询问案件进展情况,只能电话沟通,今天案件不到检察院,明天还得再打电话问,遇到周末更是联系不上。有了这个系统,我可以24小时随时登录查询,极大方便我们开展诉讼代理工作。”体验到查询系统的便利后,律师郑建赞不绝口。

  该系统不仅为群众带来了便利,也为检察干警落实“三个规定”提供了一项技术保障。当有人问及案件的办理进展时,检察干警可以直接让对方使用查询系统,避免在交谈中涉及具体案情,减少说情打招呼的情况,为堵住过问、干预、插手案件的“后门”增加了一道“闩”。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宿豫区检察院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改进诉讼服务,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提升队伍素能,努力推动宿豫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