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金蕾
2019-05-05 12:13: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4月30日,金蕾捧起“宿迁市十佳杰出青年”的奖杯,自信灿烂的笑容洋溢在她的脸上,这朵含苞的蓓蕾已然盛开,并将一直绽放。

  像种子,坚韧不拔、破土而出

  2011年,金蕾考入宿豫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调入刑事执行检察科。

  当时很多罪犯被判处罚金刑后,未向国家缴纳罚金,导致财产刑“空判”现象增多,国家的法律权威受到损害。而财产刑的执行检察是刑事执行检察科新增的业务,如何进行监督,并没有先例可以参考。

  金蕾就用最“笨”的办法,沉下心来,收集从2013年到2016年判处财产刑的案件1400余起,然后到法院逐一核查,对财产刑全部执行、部分执行和未执行的,分别登记造册。在查明财产刑案件没有被执行的原因后,她及时撰写检察建议,督促执行。在她的监督下,执行机关对有财产可执行的案件均已执行到位,对确实没有财产可执行的案件终结执行,有效维护了刑罚执行的尊严和权威。

  凭借像种子般的耐心和坚韧,金蕾在全市范围内创新又出色地完成了财产刑执行专项活动,被评为“全市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先进个人”、“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她的工作做法在江苏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会上被交流推广。

  像花茎,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在金蕾的手机中,保存着这样一条长长的短信:“......作为孩子的父亲没能给孩子讨回一个公道,我这半年一直生活在痛苦中,谢谢你们的正直和正义,让罪犯受到法律的惩罚,我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示对你的感谢,只能说声谢谢,非常的谢谢你们。”

  发短信的是一名被害人的父亲,2015年12月,他唯一的女儿在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经宿豫区检察院起诉后,肇事者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但是,判决生效后,肇事者不仅没有对被害人家庭作出经济赔偿,也没有被收监执行。女儿的离世和罪犯的逍遥法外让这位父亲再也忍受不住,他向宿豫区检察院寻求帮助。

  这一情况被反映到刑事执行检察科,金蕾通过调查后发现肇事者当时患有传染性疾病,看守所拒绝收押,金蕾建议法院启动暂予监外执行程序,通过宿迁市中院法医鉴定和检察院技术部门技术审查等程序,最终认定肇事者并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必须立即收监执行,在金蕾的监督下,肇事者被看守所收押,并交付监狱执行刑罚。

  这会是一起个案吗?金蕾所在的科室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罪犯未交付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2006年以来判决的案件进行梳理,对每名罪犯未交付执行的原因逐案分析,多次与公安,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共商解决办法,对未能及时收押的罪犯,她通过驻所检察官督促看守所收押;对因病不符合收押条件的罪犯,她建议法院及时启动暂予监外执行程序。

  金蕾在回复被害人父亲的短信中这样写道:“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不会让罪犯逍遥法外。希望你们早日开始新的生活。”

  像蓓蕾,绽放精彩、吞吐芬芳

  社区矫正的执行监督也是金蕾的一项重要工作。三年来,共有12名严重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在她的监督下被收监执行。但金蕾觉得自己的身上还有一份“重任”,那就是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重拾生活信心、顺利度过考验期并更好地回归社会。

  她与民政部门沟通,帮助符合低保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获得经济上的救济;她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社区服刑人员,方便他们及时咨询法律问题;她还运用自己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知识,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疏导。

  因为交通肇事被免除公职的阿姨,在她的开导下,解开了心中的郁结;被男友欺骗而触犯法律,背负重债的年轻妈妈,在她的开导下,勇于面对生活的种种困难;因为生活琐事而大打出手的母子,在她的开导下,家庭重归和睦......在金蕾看来,她帮教的不仅是社区服刑人员这一个人,还有他们背后的家庭和今后的生活。每当收到服刑人员发来的感谢短信,金蕾的心里都会暖洋洋的,开心地笑起来。

  而她的笑容,就像是阳光下的绽放的花蕾,散发出令人奋进的芬芳。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