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新一行视察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
2021-09-16 12:09: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9月15日,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立新一行到区检察院视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张耀阳陪同调研。

      视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宿豫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现场观摩了该院认罪认罚案件公开听证活动。此次公开听证会对拟不起诉的5起危险驾驶案件听取意见,邀请了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参与听证,5名听证员听取案件情况并作评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张耀阳从“紧盯工作标准,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融入社会治理,发挥制度最大效应;强化监督制约,推动制度规范适用”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有关情况,分析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视察组听取报告后,对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宝贵意见。

      与会人员建议在办案中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制度普及,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以多种形式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力度,为该制度有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公、检、法、司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制定高效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顺畅实施;加强办案人员业务培训,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进一步完善人权保障机制,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全力提升认罪认罚案件的法律效能。

      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作简要交流。

      王立新同志对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表示肯定,并就做好该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健全制度建设;二是进一步强化精准量刑,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效;三是进一步强化协商沟通,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四是进一步强化从严治检,不断提升干警的综合素养;五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宣传,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