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恒一行视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2-06-17 19:54: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6月17日下午,宿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恒一行视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耀阳陪同调研。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筑梦小镇巡查点、新扬高速运河桥东侧岸边实地查看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情况和非法码头治理情况。

  实地调研之后,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彩主持。

  张耀阳检察长从“立足服务大局,精准发力强化重点领域保护;聚焦民生热点,能动履职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加强协同联动,最大限度凝聚公益保护合力;优化工作方式,着力提升公益诉讼案件质效”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分析了目前工作还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视察组对区检察院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建议要加强宣传,宣传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效,让公益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要凝聚合力,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配合,增强部门联动,开展联合行动,共同保护公益;要突出重点,办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案件,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办案质量,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者的有机统一。

  会上,袁恒主任就做好公益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围绕全区“两高一先”战略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小专项”活动,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二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攻坚案件办理效果。坚持抓大案、抓要案,真正把“硬骨头”案件办理与解决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保护“老大难”问题解决结合起来,在攻坚克难中充分展现检察担当。三要高效协同密切配合,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案件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对各项工作形成常态化机制,建议对党委关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工作项进行立项,项目化开展,并定点、定人、定责,形成“一化三定”机制,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