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少捕慎诉慎押,宿豫区检察院开展公开听证活动
2021-10-28 16:39: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10月27日下午,宿豫区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活动,听证会邀请案件侦查人员、值班律师、人民监督员参加。

  今年8月,张某与朋友吃饭时,与邻桌产生矛盾并发生斗殴,张某将刘某某打成轻伤。因双方矛盾未化解,10月15日,宿豫区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张某。批准逮捕之后,检察机关多次电话沟通,促使张某家属赔偿被害人损失并获得谅解。

  因为该案社会矛盾已化解,张某已无羁押必要,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宿豫区检察院对张某故意伤害案件举行羁押必要性听证活动。

  在公开听证活动中,案件承办人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并发表了处理意见,侦查机关承办人、值班律师双方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人民监督员在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后,针对案件事实和证据问题进行提问,并发表评议意见。

  宿豫区检察院在充分参考听证员评议意见的基础之上,依法建议公安机关变更张某强制措施。

  下一步,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将常态化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案件质量评查、司法规范化检查等活动,建立起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确保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