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区政协主席刘后举一行莅临宿豫区检察院调研“豫检•协力”委员工作室开展情况
2024-03-14 17:16: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区政协主席刘后举一行莅临宿豫区检察院对“豫检•协力”委员工作室运转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宿豫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耀阳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观摩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豫检•协力”委员工作室等。

  刘后举主席充分肯定“豫检•协力”委员工作室的工作,希望委员工作室更加主动地聚焦中心大局,认真落实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持续高效运转,使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互动、互相融合,形成“1+1>2 ”的整体效能,从而更好地解决民生实际问题。

  2023年,宿豫区检察院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联动,以双赢促共赢,发挥“政协+检察”监督叠加效应,协同开展社会治理,共绘法治“同心圆”。

  建章立制,在规范运转上谋长效

  宿豫区政协、宿豫区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意见》,规范政协委员参与公益诉讼的线索互换、信息交流、转化流程、协同办理等程序,凝聚政协监督与检察监督合力。宿豫区检察院成立办案组逐件评估政协提案,对可能涉及公益保护的建议、提案,按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社会治理、民生民利四大类别专项推进线索研判工作,开展类案监督。

  聚焦重点,在案件办理上求实效

  2023年以来,宿豫区政协多次赴宿豫区检察院专题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托设立的委员工作室,政协委员参与宿豫区检察院“七彩护航”未成年人帮教、“七彩花开”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项目,推动“一站式”办案保护,同步提供心理疏导、就学帮扶、经济救助等支持。生态环境领域也是政协委员提案关注较多的部分,我院公益诉讼部门针对提案关于废旧农膜乱丢弃等问题,成立工作小组,实地走访踏查全区3个乡镇21个行政村,督促相关部门对辖区内随意丢弃和堆放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防止农业面源污染。

  着眼常治,在溯源治理上提质效

  2023年5月成立“豫检·协力”委员工作室,现有委员7人,同时还吸收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参加。该工作室以公益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未成年人保护为主要职能,凝聚政协监督与检察监督工作合力,有效保护民生民利,推进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大格局。该委员工作室获评2023年度区优秀委员工作室。依托委员工作室,宿豫区检察院邀请专业技能型政协委员参与公益诉讼调查核实、回头看等工作,加强与企业界政协委员的联络沟通,邀请企业家以参加座谈会、检察听证的方式走进检察机关。案件办理完成后,及时向委员答复已经解决的问题,对暂时难以解决或需要长期办理的事项,给予解释说明,确保委员的建议件件有回复。

  2024年“豫检•协力”委员工作室将着力推动双向转化,致力将“豫检·协力”委员工作室打造成全市有影响的品牌委员工作室。

  一、进一步提升与中心大局的融合度,画好维护民生同心圆。增强“小切口,大作为”的监督理念,坚持依法履职与区委中心工作一体布局,把着力点放在维护民生民利上,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宿豫新实践。

  二、进一步提升监督履职的参与度,激发维护民生向心力。发挥政协委员身处基层、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以及双向监督、沟通协调作用,深度挖掘民生损害线索,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当好检察工作“智囊团”。

  三、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的密切度,畅通维护民生连心桥。委员工作室将发挥好专业特长,立足本职,积极建言,同时规范运行,切实履行好委员和委员工作室职责,努力将政协委员的“金点子”化作检察“原动力”,结出更多“金果子”。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