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 宿豫检察院精准办案护航民生民利
2019-07-31 16:43: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第二轮“走向阳光”项目启动,这是该院联合民政部门、依托心理协会开展的未成年人帮教矫治项目,也是该院立足检察职能、打造民生检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宿豫区检察院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瞄准民生重点领域、重要载体、重点人群,全力提升民生检察质量,切实保护民生民利。

  护航民生重点领域

  食品、药品和环境,一直是宿豫检察关注的民生重点领域。该院将社会关注度高的“毒狗肉”“假兽药”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作为查办重点,从严从快办理相关案件,同时加强案件分析,及时向行政执法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提醒相关部门整改监管方面存在问题和漏洞。

  该院在办理非法采矿、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件中,发现非法采砂导致河堤毁损,严重影响堤防安全和正常行洪。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护航民生重要载体

  李某是一家电商平台的员工,可以进入操作系统修改和删除客户评价等数据,他为一些网店删除差评,从而获取非法利益,严重损害电商环境。宿豫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在自行补充侦查阶段掌握李某删除的关键证据,最终李某因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十个月。该案办结后,宿豫区检察院向电商平台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敦促相关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封堵企业管理漏洞。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汇集了京东、当当、途牛等300余家电商企业,宿豫区检察院立足职能,把电商企业作为护航民生的重要载体,加大服务电商力度,召开检察服务电商推介会,邀请电商企业代表参加,由主要业务部门详细介绍工作职能,现场征求电商企业对检察机关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该院还与产业园内最大的电商企业——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实地交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设立“服务电商示范基地”,共同加大“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力度,增强企业法律防范能力。

  护航民生重点人群

  5月9日,宿豫区检察院的两名检察官在千里之外的福建,向小黄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由福建检察机关开展对小黄的帮教。涉嫌诈骗的小黄在取保候审期间回到福建老家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为了尽可能保证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脱离正常家庭生活环境,该院与福建永定检察院签署了异地帮教协议,共同对真心悔过的孩子伸出援手。

  该院把未成年人作为护航民生的重点人群,联合团委、民政、人社等部门建立不捕不诉未成年人分级分类帮教矫治机制,根据未成年人犯罪成因进行分类,并通过建设检察办案支持中心转介各种需求。启动宿迁市首例由政府购买服务、专业人士参与的“走向阳光”帮教矫治项目,目前开展帮教矫治300余人次。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