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合力架起“七彩藤” 共同守护未成年————宿豫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启动
2019-08-01 16:54: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8月1日,宿迁市、宿豫区两级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启动仪式在宿豫区检察院举行,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孙勇、宿迁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团市委书记耿晓云、宿豫区区长殷其国、宿豫区政法委书记吴昊、宿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卫东、宿豫区检察院检察长许兴军等同志出席会议。

  今年4月份,宿迁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首批40家试点之一,试点的确立标志着宿迁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有机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试点确立后,宿豫区检察院主动作为,广泛借鉴先进经验,立足实际、探索做法,成立“七彩藤”服务中心。该中心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搭建了平台,在公安、检察、团委、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发挥各自职能,向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亲职教育、心理疏导、行为矫治、技能培训、困难救助等专业服务,并协助开展观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社会调查、司法救助等工作,犹如七彩藤蔓编织缠绕,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从去年7月开始,宿迁城区所有涉未成年人案件集中到宿豫区检察院管辖。在案件量增大的情况下,宿豫区检察院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积极构建社会化的帮教、矫治、预防体系,扎实推进实施“五彩梦”“绿荫行动”等品牌活动,努力推动社会资源在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的合理配置。在宿迁市黄河水上救援中心建立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引导爱心企业,协调养老院、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参与帮教;联合区教育局、人社局、妇联等职能部门,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重新入学、入职、培训机会;积极创新机制,启动“不捕不诉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项目”;联合团区委、区文明办等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如今,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在宿豫启动,又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宿豫经验”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宿豫区检察院在未检工作中的积极探索,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国试点工作推进会也于今日在此召开。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省检察院、团省委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宿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国试点工作。孙勇主任、朱良平检察长、耿晓云书记、殷其国区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