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陈福成: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没有一丝丝改变
2020-04-23 10:28: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虽然发际线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渐渐败退,但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投身检察的初心、绝不服输的恒心、守卫正义的决心,没有一丝丝改变。”在宿迁市“新时代优秀检察官事迹演说会”上,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福成说。

  同事眼中的“乱室佳人”

  

  在外人看来,陈福成的办公桌特别乱。鼠标夹在卷宗里,键盘压在打开的工具书上,盆栽的绿叶从一沓文件的缝隙中探出了头......想要找个东西,别人无从下手,他却百发百中。同事建议他收拾一下,可对于这个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他就是不改。

  七年前,陈福成还在公诉科的时候,就“乱”出了名。那时陈福成办理全市首例网络传销案,涉案人员百余人。

  一天,同事小刘去找他,刚推开办公室的门,就被满屋的卷宗“挤”了出来,桌子上、沙发上、茶几上、地上......卷宗铺得到处都是。小刘刚想蹲下来把门口的卷宗挪一挪,就遭到陈福成的制止:“别动!”小刘立刻摊开双手,慢慢地站起来,慌忙解释着:“你这儿也太乱了,我给你收拾收拾。”

  “不乱不乱,”陈福成说,“我把不同人的谈话笔录分类摆好了,如果有哪些细节想起来,直接从封面上找,比叠起来再一本本翻省事儿多了。”

  听到陈福成如此合理的解释,小刘竟无言以对,只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经过审查,陈福成对该犯罪团伙20名主要成员提起公诉,面对20名被告人和多起多节犯罪事实,陈福成分段指控、分别举证质证;在辩论环节,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和28名辩护人展开集中论辩,有理、有力、有节地指控犯罪。最终,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的起诉意见。

  “那时也不知哪来的勇气,硬着头皮就上。现在好几年没开大庭了,如果再让我面对那种场面,说不定就怂了。”回忆起那天庭审,陈福成笑着说。

  在公诉科的四年时间里,陈福成共审查起诉案件318件503人,先后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被市院记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这个检察官“并不温柔”

  

  2016年底,陈福成主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工作。岗位的调整,带来了工作理念和方法的变化。对于涉罪未成年人,未检人秉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既要办理案子,更要挽救孩子。

  为了给不捕不诉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帮教平台,陈福成联络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项目”——宿迁市黄河水上救援中心,建立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启动“走向阳光——未成年人心理矫治项目”,通过政府购买、志愿者招募等方式,依托心理协会,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人开展心理讲座、亲子沟通、亲职教育等活动,帮助他们早日重返校园、走向社会。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涉罪未成年都是偶犯、初犯。

  “一些孩子在社会上散混,缺乏对法律起码的尊崇和敬畏,不知悔改、以身试法,我就会狠狠地批评他们,甚至依法严惩他们,让他们明白,违法就要付出代价。”陈福成讲起了小虎的故事。

  小虎缺乏父母的管教,长期和社会闲散人员住在宾馆,遇事冲动、逞能、爱面子,因为涉嫌聚众斗殴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根据小虎的犯罪情节、悔罪表现和可能判处的刑罚等,依法对小虎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设置6个月考验期,在征求其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安排其在某酒店学习烹饪。

  可在考验期内,小虎违反帮教协议中的各项规定,仍然和社会上的朋友交往密切,混迹于酒吧、夜店,经常夜不归宿,小虎的父亲还对小虎的行为向检察机关隐瞒和欺骗。陈福成对小虎进行十多次训诫,小虎不知悔改,还拒绝检察机关为他提供的心理辅导。经讨论,依法认定小虎违反考察机关有关附条件不起诉的监督管理规定,情节严重,撤销了对小虎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向法院提起了公诉。

  “我不是一个温柔的检察官,对他们严厉是为了让他们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对于屡教不改的孩子,我坚决依法严惩、绝不纵容,不让他们继续危害社会。”陈福成说。

  我们希望“数字是0”

  

  2016年开始,靳某某情感笼络、威胁等手段,管理控制8名女性未成年人在KTV有偿陪客人喝酒、唱歌,持续近两年时间。陈福成带领办案团队,精准适用法律,认定靳某某涉嫌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法治安管理活动罪,于2019年1月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对靳某某判处有期徒刑。该案被最高检评为“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案件办理后,事情并没有结束。陈福成联系团委、妇联、技师学院等部门,帮助被害人重新就学,可就在被害人可以重返校园的前几天,意外发生了。

  两名被害人相约喝酒,想到自己情感被骗、一无所长,对生活心灰意冷,大哭一场后不幸发生意外。

  “我们拼尽全力去保护,但抹不掉罪犯对他们造成的创伤。”陈福成眼神中露出一丝苦涩,“犯罪行为可能是一瞬,但对孩子们的伤害可能是一生。把罪犯送进监狱,我并没有案件办结的成就感,而是更担心孩子们的未来,但这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为形成合力,2019年8月,宿豫区检察院成立“七彩藤”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搭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有就学、就业需求的涉罪未成年人,由服务中心转介给教育、人社部门,协助开展就学、就业指导工作;对于需要亲职教育、心理疏导的涉案人员,由中心转介至妇联或者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有开展法治讲座需求的学校,还可以通过服务中心,联络安排检察官前往授课......

  “我们把专业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让更多部门和组织参与进来,发挥各自职能,共同加入保护未成年人的这项事业中来。”陈福成说。

  目前,“七彩藤”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已经构建起“未检检察官+心理咨询师+社工志愿者”人才队伍,2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接受帮教,其中17人重新就业、3人重返校园,开展法治讲座12次,15000余人次接受法治教育。2019年,宿豫区未成年人犯罪6件8人,人数同比下降85.2%。

  “无论是犯罪的未成年人,还是被犯罪伤害的未成年人,我们希望数字都是0。”为了实现这个愿望,陈福成在努力,未检人在努力,更希望全社会一起努力。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