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检察牵头构建未检办案社会支持体系
2020-05-26 16:44: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我现在可以从辅助性的工作中抽身,有更多时间去专注办案了。”谈起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带来的改变,宿迁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沈晓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专业的人,在做专业的事。

  2019年11月25日,一条举报线索上传到“宿迁市未成年司法社会工作云平台”,举报一名父亲殴打自己的儿子,并配上孩子遍体鳞伤的照片。收到线索后,检察机关立刻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并将辅助性工作的要求发送给相关部门。

  线索中被打的孩子名叫小殊,因为弄丢了50元钱怕父亲蔡某生气,所以在蔡某质问钱的去向时说了谎。蔡某不能忍受小殊说谎,再加上小殊成绩最近一直下滑,便打了他。经法医鉴定,小殊全身表皮挫伤面积超过30%,构成重伤二级。检察机关在确定小殊并非长期遭受蔡某无故殴打后,排除虐待可能性,建议公安机关对蔡某以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审查起诉。

  “对这起案件如何处理,我们还要根据其他部门作出的辅助性评估报告,进行综合判断。”承办检察官陈福成表示。

  在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同时,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也同步展开。

  社区居委会把小殊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并调查了小殊的成长环境。63岁的蔡某十年前老来得子,膝下只有这一个孩子。小殊的母亲5年前离婚改嫁,蔡某四处打工独自把孩子带大,但他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所以在小殊撒谎或者学习成绩不好的时候,就会打骂小殊。

  心理协会对小殊开展心理疏导,发现小殊在情绪管理、人际关系、问题解决能力等方面都存在障碍,孩子安全感不足、对社会有敌对情绪,极易形成攻击行为,需要对蔡某和小殊开展亲职教育重构父子关系。

  妇联对蔡某进行训诫,从情理方面教育,要求其摒弃落后的教育理念,告诉他不要让满口的爱,变成孩子身上满身的伤害。蔡某承诺会改变教育方式,用实际行动关心小殊。

  由于蔡某与前妻的离婚协议中商定,蔡某前妻不再抚养小殊,检察机关根据以上部门作出的评估结果,结合蔡某的悔罪表现,在征询小殊的意见后,认为由蔡某继续抚养小殊最为适宜,于是向蔡某出具亲职教育决定书,由心理协会和妇联对他开展至少为期三个月的亲职教育。

  4月9日,宿豫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蔡某提起公诉,并向法院提出对蔡某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

  目前,蔡某按期参加亲职教育,小殊也已康复,双方继续共同生活,父子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团委、妇联、居委会送去慰问金和防疫物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案件也在等待判决中。

  “在地方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集中了20个群团组织、职能部门,将分散的未成年人保护力量汇聚起来,共同参与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宿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兆东介绍,“办案中涉及的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帮教矫治等辅助性工作,交由社会力量开展,有利于我们对未成年人作出最准确的决定。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让司法的归司法、社会的归社会。”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