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高”叶敬松
2020-07-31 10:57: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问:为什么叶敬松的外号叫“老高”?

  答:因为他血糖老高了。

  叶敬松随身携带着降糖药,吃饭时总是习惯性地来一粒。“老高”的外号就是这么得来的,而高血糖的病根,是他在反贪工作时落下的,多年来已经习以为常。

  

  2006年,32岁的叶敬松从部队转业,拥有法律本科学位的他毅然投身在检察院反贪一线。攻坚克难的军人作风、丰富扎实的法律知识,再加上严谨细致,叶敬松很快适应了反贪部门的快节奏,协助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

  长期的高强度工作,让叶敬松的身体发出了警告的信号。血糖值曾经飙升到18mmol/L(正常值范围为3.9-6.1mmol/L),同事们都很担心他,部门领导也强行给他放假,让他多多休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的血压控制住了,并在院领导的关心照顾下,叶敬松调离了自侦部门。

  

  如今,叶敬松成为一名公诉人,反贪的工作经历让他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时更加得心应手。

  2018年,宗某某涉嫌职务犯罪被监察机关立案侦查,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后,宗某某全盘推翻了自己之前的供述,拒不认罪,他的辩护律师也要进行无罪辩护。

  在法院开庭前,承办人叶敬松决定与宗某某进行一次长谈。在那次谈话里,叶敬松进行释法说理,站在宗某某的角度分析利弊,宗某某茅塞顿开,敞开了心扉,把自己的顾虑全部向叶敬松倾诉。庭审过程中,宗某某认罪认罚、伏法伏判,并当庭表示不上诉,检察机关依据宗某某的犯罪情节、悔罪表现,依法提出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

  事后同事们都称赞叶敬松:“老高,真高!”

  

  2019年,宿豫区检察院受理罗某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承办人叶敬松详细审查犯罪嫌疑人供述、证人证言、税务资料等证据,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部分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审讯期间,叶敬松劝说犯罪嫌疑人积极补缴偷逃税款和滞纳金,促使他们全部认罪认罚。结合涉事企业案发前一直按时缴纳税款、运营正常等情形,叶敬松认为从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来看,可以相对不起诉。宿豫区检察院依法对罗某某等人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罗某某等人还专门向叶敬松送来锦旗,上书“公正司法为民,护航企业发展”。

  在办理类似的涉企案件时,叶敬松始终站在促进企业生存发展、有利于社会稳定的高度,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保护着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叶敬松不仅“站得高”,而且“跑得远”。每天清晨,他都要跑上一小时,享受大汗淋漓的快感。跑完十公里,叶敬松就占领了“微信运动”中大多数好友的封面,封面照片是一群在寒风中骑着战马的士兵,他骄傲地说:“照片里拍的就是我所在的连队,那时我们也骑着高头大马巡访边疆,满腔的保家卫国。”说着,眼神中充满了满满的回忆。

  叶敬松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冬泳。每到冬天,他就会约上三五好友,来到京杭大运河畔或者骆马湖边,迎着凛冽的寒风中一头扎进冰凉的水中,神清气爽、直呼过瘾。这项运动叶敬松坚持了八年。

  慢慢地,叶敬松的血糖值没那么高了,但他对生活的激情、对检察事业的热情依然高涨。叶敬松挺直军人的脊梁,身在检察情在民、案在手中法在心,力行克难、前行不止,犹如山顶的青松,蓬勃峥嵘。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