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初心护正义 检察追梦人——王先锋“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手记
2020-08-24 15:19: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7月25日至31日,我有幸跟随宿迁市人民检察院一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高坡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获益匪浅。

  细致高效 做善于钻研的实践者

  整洁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和书橱内满满当当地摆放着业务书籍,身后的茶几上没有茶具,只有审核案件的卷宗材料。随手翻开一本法律书籍,里面标注着高坡主任的见解和感悟,高坡主任说:“我们这边办理的基本上是二审案件和地方重大的刑事案件,办案的数量不如基层院,但我们有时间钻研一些有争议的细微环节。”

  

  高坡主任抱来一摞卷宗,让我从公安办案的角度看看证据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我细心翻阅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高坡主任赞同,他说:“基层的办案民警确实辛苦,案件多事情杂,但是面对当前执法形势,还是要多学习法律知识,用心钻研,这样在办理案件时才能够少走弯路。现在面对这一宗宗卷宗,我依然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感,丝毫不敢有任何一丝的疏忽,刑事案件所涉及的罪与罚,不光关系到人身自由,还关系到别人的家庭与命运,可以这么说,办案是我的工作,办的既是案件也是别人的人生。”

  

  迎难而上 做司法公正的守夜人

  

  7月30日、31日两天,高坡主任带我参加沭阳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场案件公开听证会。高坡主任在前期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桌上厚厚的卷宗,高坡主任审阅一遍又一遍,不时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着,这一忙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半夜。

  当夜从沭阳县检察院赶回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路上,我和高坡主任一直在讨论公开听证案件的问题和解答。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极致。面对无助的被害人,我们要伸出援助之手,被害人的主观臆想不能作为定罪量刑的依据,但是如何能让当事人真正的明白,能够化解矛盾解开心结也是检察人应尽的职责。

  一身检察蓝,终身检察人。一周的跟班学习,我清晰感受到高坡主任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爱,他对公正的不懈追求,是身为检察人最大的责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是高坡主任这样的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他们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源动力。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积极向榜样学习,踏实做好法警工作。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