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里的法治“园丁”
2020-09-29 17:42: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有这样一群检察干警

  他们不在教师岗位

  但是他们同样站在三尺讲台

  播撒法律的种子,浇灌法治理念

  他们身穿检察蓝

  “教育、感化、挽救”是他们的职责

  他们走进每一个角落只为答疑解惑

  用温情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司法温度

  第四检察部主任 陈福成

  

  2016年底,我主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工作。岗位的调整,带来了工作理念和方法的变化。对于涉罪未成年人,秉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既要办理案子,更要挽救孩子。“无论是犯罪的未成年人,还是被犯罪伤害的未成年人,我们希望数字都是0。”为了实现这个愿望,陈福成在努力,未检人在努力,更希望全社会一起努力。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江婷

  

  身为法治副校长我结合司法办案,以需求为导向,努力提供广大未成年人、家长和学校迫切需要的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我们真诚希望法治教育成为青少年日常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实现法治教育融入孩子们的心。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用责任和担当为少年遮风挡雨,“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田津尔

  

  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转眼间,到未检工作已经5个多月了,在办案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未成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呵护,而对未成年人最好的保护就是不让未成年人案件发生,所以犯罪预防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一节45分钟的法治课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如果能让每一个案例都能走入孩子的心灵,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小就树立知法守法的底线意识,帮助每一个孩子不断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我认为这就是作为一名未检人最自豪、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黄璐

  

  2018年8月,我走出校门,进入检察院,成为未成年人检察科的一份子,与未成年人“打交道”。2019年,我作为豫新小学的法治辅导员,再次走进校园。不同的是,以前作为学生,在座位上听老师讲课,现在作为“老师”,在讲台上为学生讲课。

  还记得第一次送法进校园时,即便我提前很久就开始备课,当站上讲台仍然紧张万分。我授课的主题是“防校园欺凌”,也许是因为PPT里有许多动漫短片,孩子们的参与度很高,看着底下一双双高举的手,我也慢慢放松下来。一堂课下来,孩子们与我积极互动,报告厅里一片欢声笑语。看着一张张洋溢着阳光的笑脸,我告诉自己:一定不忘初心,做好他们的青春守护人。因“未”有他们,我愿以爱的力量和法的名义守护他们扬帆远航!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