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胥凯利:待到山花烂漫时
2020-03-05 09:25: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雨滴打在篷布上啪啪作响,凛冽的北风穿堂而过,冷得只想让人缩进衣服里。今天,又是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检察官胥凯利作为志愿者在包保小区执勤的日子。她的任务是检查出入小区的人员,防止外来人员进入。

  一辆汽车停在小区门口的栅栏前,鸣笛示意开门。胥凯利拽上羽绒服的帽子,走进雨地,检查出入证明。得知对方是来给亲戚送蔬菜的,胥凯利就让他把车停在一旁,让亲戚来取。“特殊时期,谢谢你的理解。”胥凯利向驾驶员解释着。不一会儿,一个大妈打着伞匆匆赶来,驾驶员从汽车后备箱拿出两大袋蔬菜,可是大妈一个人要把菜拎回家。

  “这好办,找辆三轮车给你送过去。”胥凯利跟小区门卫说明了情况,请门卫帮大妈把菜送回家,门卫连连答应说:“还是你想得周到。”大妈和汽车驾驶员也向她道谢,胥凯利宽慰他们说:“大家再坚持坚持,等到天气暖和了,疫情就结束了,到时候你再送菜来,小区绝对不拦你。”大家都跟着笑了。

  胥凯利的电话响了,电话那头是她的爱人,也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负责辖区内务工返乡人员、流动人员信息的摸排核查等工作,带领网格员按照“户不漏人”的原则,进行地毯式排查,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二人聚少离多,为了同一个目标,分别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今天我也得晚点回家,要加班。你再加件衣服,下午要下雪了……”胥凯利在电话里嘱咐着。

  胥凯利在电话里说的加班,就是正在办理的一起诈骗案。

  一名嫌疑人在网上发布虚假视频,谎称自己有口罩出售,骗取他人钱款。在公安机关对嫌疑人立案后,胥凯利就带领办案团队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固定转账记录等相关电子证据。

  根据宿豫区检察院与公安、法院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办案工作机制的意见》,胥凯利按照“从严从快”的原则确定预案,对案件的受理、讯问、起诉、说理等环节进行先期研究,让办案组分工进行阅卷和提审,在审讯时说服嫌疑人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在检察机关受理该案的当天,胥凯利就将嫌疑人起诉至法院,并向法院提出确定刑为3年6个月的量刑建议。

  在嫌疑人被起诉的第四天,宿豫区法院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开庭审理此案。胥凯利以公诉人的身份站在摄像头前,对宿迁市首例防疫物资诈骗案进行“云诉讼”,发表公诉意见:“面对疫情,需要我们每个人同心同力、共克时艰,不能出现‘害群之马’,对于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有关诈骗罪的规定从重处罚。”法院当庭采纳公诉人意见,按照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依法对嫌疑人作出判决。

  案件判决后,胥凯利向上级院撰写了典型案例材料,希望通过检察机关依法从严办理案件,警醒广大群众遵纪守法,自觉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她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在漫山遍野的鲜花争相绽放的时候,人们重新走上街头欢聚、孩子们在草地上奔跑,笑容重新洋溢在人们的脸上。胥凯利和所有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人一样,等待着那一天。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