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本想暗度陈仓 最后原形毕露——宿豫检察监督拒受刑罚的“戏精”收监
2020-11-30 20:18: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10月底,当公安机关到犯赌博罪的王守恒家中准备将其收监时,王守恒声泪俱下地指着自己的三岁女儿说,“我父亲去世了,母亲身患疾病,妻子离家出走,我要被收监的话,我女儿怎么办啊?”为了防止孩子无人照看发生意外,公安机关将情况反馈到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

  通过对王守恒存在问题的分析,宿豫区检察院建议公安机关协调王守恒的亲属临时收养小孩,但没有亲属愿意配合工作。既要把罪犯收监执行,又要妥善安置小孩,收监工作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如何安置孩子,是处理收监工作的关键。经院领导研究,宿豫区检察院向区委政法委作专题书面报告,并向民政部门制发《提示函》,要求尽快为孩子办理困境儿童补助手续,让孩子可以在王守恒被收监后由社工或者福利院照顾。“小孩被安置,我就被收监了,这可不行!”王守恒一反“悲情慈父”的样态,拒绝提出困境儿童补助申请,这便暴露了他的本来的意图:以孩子没人照顾为由躲避刑罚执行。

  对此,宿豫区检察院建议公安机关立即对王守恒进行收监,同时联络民政部门将孩子收养至福利院。在王守恒被收监的当晚,他的孩子由王守恒的亲属接走照顾。

  (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万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