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区检察院向社会通报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工作情况
2022-06-16 18:11: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6月16日下午,宿豫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四部门联合召开刑事速裁中心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宿迁日报、宿迁电视台、宿豫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参加。宿豫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胥凯利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通报了检察机关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的工作情况:

  《刑事诉讼法》规定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速裁程序是我国多层次刑事诉讼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繁简分流、提升诉讼效率、节约诉讼资源、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具有重大意义。宿豫区检察院大力推行速裁程序在刑事案件中的适用,2020年以来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平均适用率49.6%,其中2020年50.7%,2021年48.8%,2022年48%,接近一半的案件实现快审快结。

  在实际的工作中宿豫区检察院坚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高速裁程序工作质效。一是优化办案模式。2019年以来,宿豫区检察院不断探索速裁办案组模式,办案组由最开始3人逐渐扩展到7人,采取“专人固定+人员定期轮换”模式防止办案疲劳。二是加强机制建设。宿豫区检察院就速裁程序适用的范围、案件集中移送、值班律师见证问题等问题与相关部门取得一致意见,2021年2月牵头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签署《关于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指导意见》,与司法局签署《宿豫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指引》,为繁简分流工作规范化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强化协作配合。宿豫区检察院定期与公安、法院就案件移送问题进行沟通,建立批量案件移送机制,简化案件文书移送、接收程序,每批次案件提起公诉、开庭之前与法院做好沟通协商,案件实现集中起诉、出庭支持公诉,畅通简案快办“快速路”。

  下一步工作,宿豫区检察院将与区公安分局、法院、司法局协调一致,共同推动刑事速裁工作质与效的提升。

  一是尽快共同推进一体化办案中心的实际运行,保证速裁案件适用率稳中有升。二是借助一体化办案中心,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三是刑事速裁案件全面落实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确保提起公诉的刑事速裁案件经得起检验。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