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区检察院举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线上新闻发布会
2022-12-30 16:15: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宿豫区检察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线上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献满介绍了今年以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及检察履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第五检察部控申负责人金蕾通报2起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江苏法治报》《扬子晚报》《宿迁日报》、速新闻、宿豫融媒体中心、《宿迁日报》宿豫记者站等媒体记者。

  该院不断完善司法救助宣传模式,要求承办人在听取被害人意见的同时告知申请司法救助的条件以及控申部门的联系方式,以便被害人进一步详细咨询;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妇联、教育局、民政等单位,宣传司法救助政策,确定联络员,由联络员对可能存在的司法救助线索及时反馈检察机关;制作“司法救助提示卡”,详细阐明应当给予司法救助和不予救助的情形、申请救助需提交材料以及检察机关办案期限等内容;出台《内部移送履职线索工作规定》,要求案件一旦进入检察环节后,检察人员及时将救助线索移送控申部门,并将移送线索的情况纳入检察官年度考核指标;启动远程司法救助系统,被害人可以在本院微信公众号的远程司法救助小程序里申请司法救助。控告申诉部门在收到申请信息后,由检察人员主动上门办理,最大程度为申请人提供便利检察服务,实现“最多跑一趟”。

  2022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5件,发放救助金141万元,通过司法救助,帮助一批生活确有困难的妇女、未成年人、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当事人及时获得救济。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