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办案中心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示范办案中心”
2023-01-13 17:12: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宿豫区检察院着重在硬件建设、信息技术、管理制度、保障能力等方面加强办案工作区建设,为办案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扎实保障。

  硬件建设达标

  坚持以服务检察业务为根本、满足办案需求为引领,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对现有办案场所进行规范建设和升级改造,达到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等相关硬件建设要求。

  办案中心总面积587平方米,共有18个功能房,根据不同功能设立“12309”检察服务区(中心)、检察办案区、未检工作区(宿迁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宿迁市妇女儿童服务示范站等四个子功能区,各功能区通过门禁系统与办公场所隔离,符合安防、保密、建筑设计及消防安全等规定和标准。

  信息化设计规范

  严格按照《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办案中心建设技术规范指引(试行)》要求,各功能用房内安装统一技术参数的全方位视频监控设施,规范接入全省检察机关视讯综合应用管理平台,并始终保持畅通。

  法警执勤室内设有连通各功能房及外围的视讯监控和报警设备,同步录音录像控制室与案件评议(研讨)室、技术办案工作室连通,科学合理布置信息技术保障设备设施,对各项检察办案活动进行全面指挥调度和远程监控。

  管理制度健全

  出台了《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中心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制定了候审室、医疗待诊室、信访接待室等功能室使用工作规范25项。办案中心使用管理和保障工作流程清晰规范、制度健全,相关工作文书种类齐全;制定了《办案中心突发警情处置方案》,确保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全面、规范有效。

  保障能力过硬

  确定法警大队作为办案中心日常管理部门,明确警务管理岗位、技术服务岗位、监督管理岗位、勤务保障岗位等责任范围和工作流程。

  在警务保障力量方面,各项警用装备齐全,维护保养及时,申领使用规范;在医疗保障方面,与宿迁市中医院建立“绿色急救通道”,邀请医师定期对办案人员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并在必要时派驻医师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在技术保障方面,建立设备设施定期检测、维护保养的工作机制,保证办案中心规范化运行情况良好。

  自2019年办案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共保障讯(询)问2136人次,公开听证95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等活动90余次,为检察办案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名司法警察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能荣获全省检察机关“警务技能能手”称号。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