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涉“未”犯罪治理】七彩护航:元旦后,他将重返校园
2023-12-22 09:59: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收到小南的微信,司法社工王应中无比欣慰。1个多月的时间,11次的上门家访、红色教育、主题实践等帮教活动,在“检察官+司法社工”的携手努力下,小南无论是心理、行为认知还是价值观,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17周岁的小南是一名职业院校辍学学生,因涉嫌盗窃罪被宿豫区人民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6个月。2023年11月4日,该院通过宿迁市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下称司法保护中心),将对小南的帮教矫治工作交办宿迁市迅哥有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利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数字监督模型对其监管、监督。

  该中心第一时间到小南所在社区、学校开展社会调查,全面了解小南的性格特点、家庭监护、成长经历、人际交往等情况,与检察官共同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着重解决小南思想认识偏差、家庭亲子关系紧张、不当家庭教育、辍学后散混社会等问题。司法社工王应中、董小倩多次到小南家中走访,与其父母沟通家庭教育问题;带其参加迅哥有约365好人好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国家公祭日带其到宿北大战遗址公园接受红色教育;带其到司法保护中心进行心理疏导、体验沉浸式看守所、开展法治教育;与检察官一起同小南谈心谈话,劝其重返校园继续学习。

  慢慢地,小南有了很大的转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与父母关系缓和,在父母和社工老师帮助下,顺利参加扬州青少年台球比赛并进入八强,获得200元奖金。小南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