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区检察院“三位一体”助推矛盾化解
2023-12-18 15:52: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感谢你们的帮助,十分感谢!”一起长达23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得到化解,当事人原某送来了“人民检察为人民 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表示感谢。

  近年来,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要求,积极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提炼出“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三位一体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实现了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提高了信访案件办理质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压实首办责任,“用心”办

  群雁齐飞,最重要的是头雁引领,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制定院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接访工作方案、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规定,压实首办责任,全面推开领导干部包案制度,由院领导带头办理信访案件、领办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减少信访人“讼累”,实现包案全参与、分案全流程、查案全周期、听案全透明。

  今年4月,张某向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在办理案件中,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及时了解申请人张某的诉求,确定由检察长为包案领导,全面开展调查,认真研判案件,提炼争议焦点,制定化解方案。

  包案领导约谈张某两次近七个小时,深入了解张某的生活及从业状况,挖掘其真实申诉原因,并主动与原案公安机关及法院承办人沟通了解案件情况,对需要补证情形的,亲自前往派出所调取出警记录、谈话笔录及执法记录仪影像等;同时多次找到证人谈话,详细了解案发情形,最终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申请人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并主动向检察机关撤回监督申请,息诉罢访。

  2022年以来,院领导接待群众来访45件,院领导包案办理并化解首次信访案件10件,促进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遏制“信访上行”。

  强化公开听证,“耐心”办

  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拓展公开听证模式,积极有效化解矛盾。

  在多次释法说理仍无法解开申诉人心结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公开听证的平台引导申诉人理解,在听证会上通过播放案发视频、听证员针对性发问、公检两家承办人现场答疑,最终申诉人表示认可法院判决,不再继续申诉。在王某刑事申诉一案中,主持人在听证现场对案发时的关键环节逐帧播放,但申诉人王某当即否定,表示监控画面有删减。

  考虑到听证时长,在征得听证员的同意后,主持人决定将案发监控视频完整播放,就在视频进行到一半时,申诉人主动表示认可视频内容,当场息诉罢访。

  2022年以来,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共组织公开听证63场次,充分发挥了检察公开听证增进信任、消除误解、消弭积怨、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

  精准司法救助,“暖心”办

  原某信访案件至今已23年,该案件被列为宿迁市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活动重点案件,因原案案情复杂、历时久远,补充侦查难度较大,宿豫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积极采取多元化解措施,稳步推进积案化解。

  经全面审查原案卷宗五册,在深入分析事实证据认定情况之后,形成十余份阅卷材料,检察长当面倾听信访人诉求五次,准确掌握信访原因后,初步拟定案件化解方案。

  为解开信访人“法结”,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向信访人当面释法说理十余次,做好案件释疑和答复工作,把握促进息诉罢访的关键环节。同时,安排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多次对信访人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让信访人有理能讲、有怨能诉、有惑能问、有冤能伸,运用法治智慧引导信访人排解情绪,成功化解“心结”。

  考虑到信访人原某的母亲已88岁高龄,属于低保户家庭,原某的哥哥身患癌症,姐姐病故,赡养母亲的重担落在原某一人身上,且原某系农民,无固定收入,家庭条件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用心用情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传递检察温度。2022年3月,原某及家人自愿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并向该院送来了“人民检察为人民 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表示感谢。

  “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三位一体化解信访矛盾工作机制是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是强化信访工作源头治理、解决首办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有效举措,有效推动了检察办案与化解矛盾的双向赋能,有效促进了从源头上实质性息诉化解矛盾纠纷,展现司法为民的政治担当。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