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上购物还能赚钱? 假的,是传销!
2023-11-30 17:59: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一个网购APP商品价格毫无优势,有些比其他购物APP贵上好几倍,为何商品还经常售罄?

  2022年4月,王某某通过网络学习了一种经营模式,认为有利可图,就和6名朋友合伙出资100余万元,开发了名为“轻松GO”的手机购物APP。

  在这个购物平台里,普通消费者并不能直接消费,必须扫描老会员分享的二维码或者填写邀请码,才能注册成为新会员。平台设有“品牌优选区”“乐购区”和“乐秒区”三个板块。

  为了规避监管,“品牌优选区”的界面和其他手机网购平台一样。绝大多数会员直接进入“乐购区”购买商品。但是通过比较就会发现,在其他网络购物平台,同款商品的售价还不到这里的20%。

  正常情况下,没有人会去一个不知名的商城消费,况且价格严重虚高,那为什么这种情况下还有人愿意去买单呢?

  原来,“乐购区”是为了“乐秒区”服务的。会员从“乐购区”购物后,会获得“富享值”,凭借“富享值”才可以在“乐秒区”参加“秒杀”活动。“乐秒区”的商品除了第一单是平台上架的以外,之后“秒杀”的商品都是会员上架供其他会员买入。“秒杀”活动每天举行两次,会员消耗商品价格2.6%的“福享值”后,才能另外花钱买到这件商品。

  为了让加价的“雪球”越滚越大,会员们还必须不断发展新会员。会员越多,除了让更多的人加价抢购外,还可以让老会员获得更多的“富享值”的提成。

  “轻松GO”平台还设立了直接推荐奖、间接推荐奖和团队奖。每一名新会员在“乐秒区”消耗“富享值”后,邀他入会的老会员就会获得相应的“富享值”奖励。

  当发展的会员达到一定数量后,还可以晋升为高级经销商、县级合伙人、市级合伙人等层级,获得更高额度的奖励。

  2022年8月,会员李某等人抢购的商品无法转售,就以自己被网购平台欺骗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过初步审查,检察官发现“轻松GO”平台通过拉人头的方式,吸引社会不特定公众加入,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建议公安机关通过司法鉴定方式确认该团伙吸收资金的金额、传销资金去向、参与传销的人数、传销组织的层级、公司有无货物库存,有无供应链等方面,同时提出若干补证意见,并建议公安机关改变案件定性,对王某某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批准逮捕。

  经审查,王某某等人在“轻松GO”平台吸收资金超过2000万元。2023年9月15日,经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王某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