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格+检察”—— 察民情 解民忧
2023-10-31 18:35: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为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按照全区关于开展“一格一警”政法干警下基层为民实践活动的要求,引导干警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察民情、讲政策、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按照全区关于开展“一格一警”政法干警下基层为民实践的活动要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把检察力量下沉到网格,检察履职发力到基层,检察服务落地到一线,按照网格区域划分,确保走访任务到人到户。

  在走访过程中,检察干警耐心倾听居民诉说,逐户了解对“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矛盾化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居民当面提出的建议和需求,争取“现问现答”,确保真正将走访工作落实到辖区每位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网格知晓率和网格满意度。

  在走访活动中,检察干警还严格落实法律宣传常态化机制,创新宣传方式,延伸检察职能,听取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普法讲座。例如向群众讲解近期多发的“网络刷单”、“网络贷款”、“杀猪盘”、“养老诈骗”等典型诈骗案例,指导群众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帮助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机软件等。

  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在法律援助、帮扶纾困、矛盾化解、公益诉讼、法律监督、法律宣传等方面,为网格内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筑牢基层社会治理“防护网”。下一步,宿豫检察将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范围和途径,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宿豫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