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穿潮牌行窃的他,开了一家潮牌店
2023-11-30 17:58: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我想好了,爸妈的投资算入股,赚钱了年底我给他们分红。”近日,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对小何跟踪回访时,他高兴地介绍起店铺的经营情况,感谢检察机关对他的挽救。

  小何喜欢潮牌服装,梦想拥有一家自己的服装店。初三毕业后,他就开始打工,边工作边学习店铺经营方法。可是,他的这一想法遭到父母的反对。

  小何的父亲常年在外跑运输,父子俩很少交流。他的母亲特别爱唠叨,每次看到小何穿潮牌服装,就会讲一大堆道理,要求他“要循规蹈矩,不要穿得奇形怪状”。父亲对他的穿着,直接斥责为“不伦不类,没有素质”。因为一回家就吵架,小何干脆夜不归宿,跟朋友在外厮混。今年初,17岁的小何看中一件潮牌服装,却没钱购买,就偷了一部手机,准备换钱买衣服,但很快他就被公安机关抓获。

  案件审查期间,宿豫区检察院委托社会组织对小何开展社会调查,结合案件事实、性质、情节,从最有利于小何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对小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6个月,并向小何父母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要求他们加入家庭教育指导计划。

  6个月内,小何一家人参加了亲职课程、亲子活动。父亲尝试跟小何沟通,关注他的日常活动,担负起教育责任。母亲慢慢由说教转变为商量,不再一味否定小何。小何在提升法律意识的同时,也认识到父母的艰辛,主动节省开支,约束自己的行为。

  在一次心理谈话中,小何谨慎地提出开潮牌服装店的请求。父亲沉默了一会儿后说:“年轻的时候,我们也穿喇叭裤、戴蛤蟆镜。现在,爸妈想通了,支持你实现梦想,投资给你开店。”听到爸爸的话,小何第一次说:“爸,妈,谢谢你们!”

  小何通过帮教期间的各项考察,宿豫区检察院依法对小何作出不起诉决定。为巩固帮教成效,检察机关定期对小何跟踪回访。目前,小何一家感情融洽,店铺收入稳定,小何还准备进修服装设计,继续追求自己的潮牌服装梦。

  宿豫区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优先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将家庭教育指导融入帮教考察过程,改善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并定期回访,确保附条件不起诉制度教育矫治功能得以实现。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