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僵尸车”长期霸占公共区域,检察长督促消除“顽疾”
2023-11-10 17:54: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车辆长年停放在道路两侧、绿化道、公共停车场等处,因残旧破损、油漆剥落、零件缺失被人们称之为“僵尸车”,其长期占用公共资源,给他人停车造成不便,还对市容市貌、消防应急救援造成影响,存在安全隐患。

  “这里健身场地有几辆车停了一年多了,非常难看,你们能管不?”近日,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收到这样一条信息。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耀阳立即带领公益诉讼检察官现场调查和走访,发现附近有多辆汽车长期占据公共停车位,或车身锈蚀,或贴满广告,还有汽油泄漏痕迹。

  公益诉讼检察团队调查发现,不少公共停车位都存在“僵尸车”现象,严重挤占社会公共空间资源。为此,宿豫区检察院当即立案,成立办案小组研究解决该问题。实践中对“僵尸车”清理处置存在多个监管部门职能交叉问题,清理“僵尸车”的主体尚不明确。“僵尸车”清理牵头部门究竟该是谁?宿豫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团队进行多次研究讨论,认为交管部门为主管部门。

  张耀阳和团队迅速与交管部门对接、开展磋商,并制发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交管部门加强执法巡查,排查辖区内废弃车辆长期占用公共停车场的情况,建立健全机制,全面充分履行车辆监管职责。在收到检察建议书之后,交管部门对“僵尸车”的整治问题高度重视,与城管部门组建联合行动专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在整治过程中,相关部门对发现的机动车、非机动车等各类“僵尸车”逐一梳理、登记在册,建立健全“一车一档”专项台账。对能查询到号牌信息的及时通知车主移车,对无法联系或当事人限期未清理的,一律拖移至指定停车场,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督促其办理报废手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共指导车主处置“僵尸车”300余辆,拖移50辆,有效消除了这一影响交通安全和市容市貌的“顽疾”,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