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涉“未”犯罪治理】预防“两卡”诈骗 拒做诈骗“工具人”
2024-01-16 19:23: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为加强未成年人寒假前法治教育,宿迁市检察院、宿豫区检察院联合开展“法润少年 共护成长”法治教育活动,组织100余名职校师生观摩庭审、参观宿迁市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开展网络保护主题法治教育。

  走进庭审防诈骗

  检察官带领100余名师生观摩庭审,旁听一起未成年人诈骗案。法槌声响,案件审理拉开帷幕,师生们秩序井然,鸦雀无声。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检察机关指控的宋某通过网站以出售电话充值卡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并对情节认定、法律适用及量刑充分发表辩论意见。同学们“零距离”旁听庭审,既直观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与神圣,也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看到犯罪受到应有的惩罚,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绝不触碰“两卡”诈骗,做知法、懂法、守法的青少年。

  法治教育助守法

  庭审结束,同学们参加以“青春与网络的大碰撞”为主题的法治教育。检察官开篇先将网络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进行区分,告诉大家网络并非完全独立于现实的一个绝对自由的世界,同样需要遵守秩序。并结合真实案例,教育同学们切莫心存侥幸,躲在互联网后实施诈骗、传谣、侵犯他人名誉等行为。最后还向同学们传授了“十大秘籍”,提高大家鉴别网络诈骗的能力,远离网络犯罪。

  打卡基地强思想

  讲座结束后,检察官又引领同学们参观了宿迁市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在未成年人心理宣泄室体验沉浸式互动场景;在沉浸式看守所利用VR技术体验失去自由的生活;在听证宣告室分饰检察官、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感受宣告现场……一系列的打卡加深了同学们对检察机关的了解,也强化了同学们遵纪守法,远离违法犯罪的思想意识。

  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在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