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出席巡回法庭 以案释法“零距离”
2024-01-24 15:56: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1月23日,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出席巡回法庭,对袁某、管某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出庭支持公诉,通过一场开在居民家门口的庭审,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打通乡村法治宣讲“最后一公里”。

  该巡回法庭设在市湖滨新区井头乡安圩社区,40多位居民前来旁听。庭审开始前,检察官进行了关于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的普法宣传,帮助居民认识各种诈骗行为的特征和应当采取的预防措施,增进对“两卡”犯罪的了解,学会如何在网络环境中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和财产,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共同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庭审现场,宿豫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袁某、管某某提起公诉,检察官当庭宣读起诉书,并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举证,同时对2名被告人开展法治教育。2名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无异议,自愿认罪认罚。法庭综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和悔罪态度等,以袁某、管某某2名被告人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分别判处袁某有期徒刑8个月20天,并处罚金;管某某拘役6个月,适用缓刑,并处罚金。

  此次检察官出席巡回法庭是宿豫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主动延伸检察服务,变“坐堂办案”为“一线解纷”的具体实践。将案件办理和普法教育相结合,实现了以案释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能动履职,结合办案实践中发现的群众法治意识淡薄点、法治风险突出点,持续组织旁听庭审、公开听证、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