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数据模型让实时监管不再难
2024-01-24 16:23: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我们已对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电竞酒店经营者进行了约谈,下一步将开展电竞酒店专项整治。”日前,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收到一份来自该市其他辖区文旅部门的检察建议回复函。这份跨区回复函还得从一起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说起。

  2023年8月,16岁的小倪因为涉嫌盗窃罪,被宿豫区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面临为期半年的考察帮教。若考察帮教合格,检察机关将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可视化数据大屏

  由于小倪家住外地,承办检察官督促小倪在手机上下载非羁押数字监管平台App并注册了账号,利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数字监管监督模型对小倪进行远程帮教。小倪每天两次的签到打卡、帮教学习情况乃至行动轨迹,承办检察官都可以从后台实时监测。

  2023年9月,数字监督模型可视化页面显示小倪违反了考察帮教管理规定。随后,宿豫区检察院及时对小倪的不良行为进行教育训诫,并针对电竞酒店多次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行为依法向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

  ▲小倪去电竞酒店轨迹

  据宿豫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江婷介绍,在以往的考察帮教中,检察机关无法对未成年人的日常行为进行实时监管,影响帮教成效,由此,该院建立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数字监管监督模型,用大数据解决考察帮教实践中的难题。为了增强帮教的精准性,该院把涉罪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犯罪原因、性格特点、家庭监护情况等录入监督模型,通过数据碰撞形成人物画像,针对个体特点设置附带条件,指导社会组织为帮教对象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做到“对症下药”。

  此外,由于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据尚未实现共享,检察机关难以及时掌握未成年人考察帮教期间的违法犯罪行为。为解决该问题,该院把公安机关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据也导入上述监督模型中,如果有人员在考察期间被公安机关处罚,平台会直接发出预警,检察机关将根据具体情况依法作出处理。

  ▲已成功完成帮教的未成年人数据

  2023年8月以来,宿豫区检察院依托上述监督模型发现网吧、宾馆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监督线索5条,制发诉前检察建议3件,依法对10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完成考察帮教,并作出不起诉决定。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