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科”人才培养专题小课堂】第二期开讲啦!
2024-03-22 18:04: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3月20日晚上6点10分,宿豫区检察院“全科”人才培养专题小课堂第二期开讲,两名检察干警走上讲台,以日常办案为切入点,分享如何在办案中加强思考,从而撰写出高质量调研的方法和技巧。

  如何强化调研文章写作,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志伟以自己撰写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务中部分证据认定分析》和《“毒狗肉”案件情况分析报告》两篇论文为切入点,结合岗位职责,从撰写调研文章的方向、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同时在题目、摘要、前言、正文、结语、注释等具体问题上引用案例事例进一步详解,并对写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与检察干警进行了深入交流。

  如何从办案中挖掘调研素材、从新闻中捕捉热点、于合作中输出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第一检察官助理孙晓娟以《微调研素材如何挖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在讲到如何在办案中挖掘素材时,她将“结构化做事”的方法论引用到办案上,即将思考、学习、研究嵌入办理个案的全过程,完成办案、学习、调研的有机循环。“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她从古人诗文创作导向联系到调研工作,认为从事调查研究扣住与法治相关的热点话题思考探究,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关注。同时,开展调研工作想要走得更远还要借助团队的力量,一个人单枪匹马、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不如在合作中完成调研成果的输出。

  通过此次小课堂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干警“办好案、写好案”的能力,干警们纷纷表示受到很大的启发,收获满满。今后在撰写调研文章时,要做到求真务实、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文字精练,为早日成为能说、会写、懂办案的全科型检察人才努力。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