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良军:“老水手”的检察情怀
2021-09-20 11:41: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里有一名“老水手”,名叫吴良军,他曾在海军服役,转业后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年,这名“老水手”在检察工作中开辟出新的“大航海时代”。

  控申接待,具备海纳百川的包容

  吴良军在控申接待窗口工作了十余年,在他的努力下,宿豫区检察院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有一次,一位残疾人丁某来到控申大厅,请求检察机关为她做主。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她,只能靠捡垃圾的丈夫维持生计,前两天丈夫被村支部书记殴打,为丈夫鸣不平的她就到检察机关来寻求帮助。吴良军听了丁某的讲述后告诉她:“你说的村支书打你丈夫的问题,确实不属于检察院管,但是得有人管这个事。我建议你向纪委反映反映。”

  丁某失望地问他:“纪委在哪里?我这就去。”说着,就挪动着身子,准备往外爬。原来丁某由于双腿不能动弹,只能靠手中的两个板凳交替着支撑身体向前挪动,又时值正午,地面被晒得滚烫,每一次挪动都显得非常吃力。看到这样的场景,吴良军感到一阵心酸,他对丁某说:“你不方便走路,我背你去纪委吧。”丁某昂着头吃惊地看着吴良军,吴良军二话不说,蹲下身子,将丁某背在身上,大步向纪委走去。

  外出办事刚回来的同事正好看到这一幕,追上去问:“老吴,你这是背的谁去哪儿啊?”吴良军只顾着低头走路说:“去纪委。”许宁立刻掏出手机说:“老吴又做好事了,这次我得拍张照留下来。”吴良军连忙推脱:“别拍别拍。”说着,就一路小跑往纪委去了。

  事后吴良军对控申科的干警说:“这种事情我们没法管,但是一定要有人来管。我们为了老百姓,就得像老黄牛一样,有一件事就干一件事,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这样群众才少一些怨言、多一些满意,老百姓的生活才少一点困难、多一点幸福。”

  严格执法,有着劈波斩浪的魄力

  2014年,吴良军调入执检部门,刚接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时,同事们都觉得年过半百的吴良军可以在这里静等退休了,可是吴良军用3个月的时间,走遍了辖区内17个司法所,对238名社区矫正人员逐一见面,对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两名脱管超期的罪犯被吴良军监督收监执行。

  在此期间,有群众反映周某把人打伤后却逍遥法外,一直没有得到法律的制裁。了解情况后,吴良军展开调查,发现周某竟是一名漏管的社区矫正人员。按照规定,缓刑期间违反法律法规被行政拘留、情节严重的,需要被撤销缓刑、进行收监。吴良军当即建议司法局向原判决法院提请对周某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原判刑罚。

  后来周某对吴良军说:“你们的动作太快了,要是提前半天让我知道,我就能跑了”

  吴良军听后回答:“凡是我手里的案子,一定会按照法律的要求严格执行,谁都跑不了。”

  社区矫正,需要沙里淘金般细致

  在吴良军铁面执法的背后,也有着深厚的人文关怀。如果说社区矫正工作只是止步于防止矫正人员脱管漏管,也无可厚非,可是吴良军开展的社区矫正工作,却有着“授人以渔”的成效。

  李某是一名搅拌车的驾驶员,被捕之前颈骨发生了骨折,所以他因病被判处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期间,李某继续从事着混凝土搅拌车的驾驶工作,可是背负伤病、犯罪多重思想负担的他,生活极度悲观。吴良军担心以他的心理、身体状况无法安全驾驶大型货车,就为他在一家食品加工厂找到一份流水线上的工作。李某也感到了吴良军的良苦用心,在伤病痊愈之后,心态平和地接受了剩下的收监期限。

  有的矫正人员身患癌症,吴良军就为他们申请救助金;有的矫正人员心智还不成熟,吴良军就请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对他们进行疏导。

  吴良军说:“社区矫正工作就是为了减少他们重新步入歧途。帮助他们找到工作、争取救助,他们的心安稳了,行为也就安稳了,否则无事就会生非啊。”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