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鲍林艳:综合部门如何提升工作质效
2022-06-16 17:26: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在基层院,综合部门包括办公室和政治部,综合部门的职能定位是服务保障,如何提升综合部门工作质效,实质上就是综合部门如何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就是如何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能力。

  如何提升综合部门办文能力?作为办公室、政治部从事文稿写作的检察人员,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要注重学习。无论是资深还是新手检察工作文字岗人员,都要树立“随时学习”的理念,处处留心留意,尤其是对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院一些重要会议精神和要求,要学深学细,要有所掌握。对区委以及上级院每年度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一些新的提法、新的目标要了然于胸。要从检察机关内网领导讲话专栏、检察日报和中国检察官等报刊杂志,搜索领导讲话材料、三项文字典型范文,悉心研读,从“他山之石”中汲取经验,结合实践提高写作技巧。二是要注重实践。熟练掌握综合文稿写作的基础知识,熟悉各种公文写作格式,准确定位所写文稿的文种,注意行文的规则,把握写作目的和受众群体,预先搭建好框架结构,包括标题层级、段落结构等方面要达到符合逻辑和要求。要注意篇幅要精练、内容要实在,根据材料的要求,抓住核心内容,让人读起来或者听起来通俗易懂。另外,在写作过程中要适时送审,即我们所说的“通材料”,根据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再修改、再议,并最终定稿。三是注重细节。一篇经典的、优秀的文稿,如果在细节上犯错误,比如有错别字、标点符号不对导致瑕疵问题,难免会影响稿件的总体质量和效果。因此,在这一方面的细节上尤其要注意,这就要求,在文稿排版打印交付前,要认真校对,打印后也要再次校对,确保“凡出我手稿件”,不出错,细节上做到求极致。

  如何提高综合部门办会能力?综合部门尤其是办公室牵头举办的各类会议可以说比较多。基层院作为专业性较强的机关,内部会议较多,对外会议相对而言较少一些。内部会议包括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工作例会、年中年度总结会、组织收听收看上级院视频会议等,对外会议包括代表委员联络会议、公开听证会、牵头负责的专项工作会议等内容。不同类型的会议要求不同,但无论是大会小会,要想组织好,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会前准备。在发布通知时,要注意会议的基础要素要写清楚,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等内容。对需要发言的,或者需要研讨的,至少需要提前一天发布通知,便于参会人员能够提前准备。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组织配合的会议,要明确会议牵头的部门,共同协商确定会议方案。尤其是需要领导参加的会议,需要提前沟通协商,报请领导同意后,拟定会议方案,包括会议时间、地点、议程,并帮助衔接、督促讲话稿或主持词的起草与报送,确保及时送到相关领导手中。在准备会场时,主席台的布置、会标的制作、音响等都要提前准备布置好。二是会中保障。提醒工作人员定时提供茶水服务,巡查会场内的音响,比如音响设备一旦发生异常,要采取灵活的方式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对会议的影响。三是会后整理。对于需要和可以宣传的会议,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发布宣传信息,对有关的会议资料,按照要求,整理归档。

  如何提升综合部门办事能力?综合部门办事既要提高效率,也要提高质量。一是要把握主次、先后。基层院综合部门的工作人员每个人负责的工作事项较多,如何分清工作的先后、主次,这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在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任务重,要根据工作的重要性和时限性要求开展工作,尤其是在面对一些紧急、突发的难题时,能够沉着冷静处理,调配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才能在高压下高效高质完成工作。二是要加强思考。综合部门事务性工作较多,很多都是程序性、常规性的工作,如何提升办事能力,实质上就是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能够提升创新能力,能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同时,能够加强思考和总结,积极撰写信息和调研。三是要拒绝拖延。综合部门无论报送材料还是需要组织活动,根据重要程度,需要各级进行把关,包括部门负责、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因此很多工作在开展过程中,需要留下一定的时间,提前谋划,并根据各级领导指导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工作内容,决不可等到截止日期前才匆匆忙忙开展。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