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郭文明:如何提升工作质效
2022-07-31 18:34: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质,质量;效,效率、效果、效益。质效就是质量与效率、效果、效益的统一。任何一项工作,质量是根本、是基础。质量高,效果、效益自然而然就高,质量低下就谈不上效果和效益。要取得好的质效,理想状态是既有质量又有效率,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最大的效果与效益。

  事关工作质效的因素主要有业务能力、执行落实、制度规范、精神作风等。

  一、业务能力是提升工作质效的基础。基本功不扎实,对工作研究不深不透,无法履行好岗位职责,“质”自然而然就无法保障,“效”更是无从谈起。作为综合部门工作人员应具备综合文字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参谋助手能力、综合保障能力。综合文字能力是做好综合工作的基本能力,综合文字包括调研信息宣传和综合文稿,在联络上下、沟通内外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的工作自身可能无法完成,需要与外部机关单位协调,需要与内部其他部门协调,需要向上级机关请示,这就考验个人和部门的综合协调能力。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需要掌握党组和主要领导的工作理念、工作部署,紧盯院党组、主要领导重点关注、关心的工作,帮助分忧解难、提出建议对策、推动工作开展。会务、接待、后勤、档案、收发文等日常工作运转则需要不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二、制度规范是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制度规范源于实践,是对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的总结、提炼,或者是为了解决某一类问题、避免某一类问题而形成的刚性举措。比如,检察官职责清单、办案流程实际上都是制度规范,是长期以来办案中形成的经验性做法,上级院之所以制定出台,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办案质效。具体到综合部门,近期我们草拟了文书档案管理规定、收文管理规定,就是为了解决巡察期间发现的文书档案收集不全,收文归档不全的问题。有制度规范,工作就有遵循、有章法。按照制度规范行事,工作质效自然就有保障,反之,有制度不执行,有规范不遵守,就会出大问题。

  三、执行落实是提升工作质量的关键环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部署无落实,工作就成空;执行落实的快慢决定工作的效率;执行落实是否精准影响工作的效果与效益。要做好执行落实环节,个人要有责任心,对工作部署、领导交办事项谨记在心,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要统筹推进,分清轻重缓急,急事先办,要事先办;要及时汇报,具体落实的方案是什么?事情进展如何?落实中有何困难?需不需要领导协调解决?在落实的关键环节,要向领导报告,让领导知悉;要总结思考,及时“回头看”,执行落实过程中有没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能弥补的尽快弥补,不能弥补的认真分析原因,作为以后工作的警醒。执行落实有时光靠个人自觉无法保障,就需要配套检查、督察,以外在的压力促执行落实。

  四、精神作风是影响工作质效的重要因素。积极向上的精神作风对工作质效提升有事半功倍的作用。一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尤其是办公室工作,更需要稳扎稳打、一项一项、一步一步推进。眼高手低、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二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要勇于啃硬骨头,有战胜困难的勇气。要相信任何事情,除非有客观障碍,只要努力、只要付出就一定能够做成。三要有团结一致的氛围。一个单位、一个集体,要成就事业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有一个人与集体步调不一致,就会影响工作目标的实现,甚至对单位、集体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总之,要提升工作质效,必须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必须自觉践行系统完善的制度规范,必须又好又快地执行落实,必须有团结进取求实务实的精神作风。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