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报告 话落实】张耀阳:打造团结型单位 激发潜在性效能
2022-11-30 17:23: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一支竹篙难渡海,众人划桨开大船。在社会分工越来越普遍、越来越精细的现代社会,团结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用一段话号召全党同全国各族人民、同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可见团结的重要性。对单位来说,团结就是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到一起,聚沙成塔、握指成拳,在争先创优、高质量发展中脱颖而出;对个人来说,就是积极沟通协调,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提高,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实践中,由于种种原因,导致部门之间、同事之间天然地成为竞争对手。有的因为单位奖罚不明,“内卷”严重,“干与不干一个样”,甚至“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蛋的”,导致少数人直接“躺平”;有的因为工作中屡屡吃“猪队友”的亏,心生怨气,时间长了,产生了敌意,形成了掣肘。破解上述难题,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凝成共同的价值追求。道不同,不相为谋也。人在一起是聚会,心在一起才叫团队。如何把大家的思想、智慧、精力统一到中心工作上来,这是每个单位必须面对的迫切问题。凝聚共同的职业信仰。让大家明白自己从事的工作是神圣的、光荣的,从而对职业有强烈的使命感、对组织有强烈的认同感,心甘情愿地奉献。确立共同的工作理念。由于单位人员的文化层次、工作经历、生活阅历千差万别,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也就有所不同,但作为一个集体,需要提炼、总结出几条大家共同认可的理念,形成本单位的文化底蕴、行动指南,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单位人员的言行举止。譬如“换位思考”“与人为善”的助人理念,“认真、顶真、当真”和“精心、精细、精品”的极致理念,“说实话、做实事、求实效”的务实理念,“有业绩为荣,无业绩为耻”的评价理念......打造高效的职业团队。单兵作战难免势单力薄,打造高效的职业团队才更具竞争力。要根据团队的总体目标,结合个人的不同特点,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一个个职业团队,发挥出“1+1>2”的效应。

  完善协作的工作机制。团队意识既要靠个人的内心自觉,更要靠单位的机制引领。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细化职责分工,让每人肩上有担子,使大家都强烈地感觉受到自己是组织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任务明确、标准清晰的前提下,考核严格,奖罚分明,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奖,奖得人心花怒放;罚,罚得人羞愧难当。”健全协作交流机制。部门之间加强交流,尤其是部门之间的人员定期轮岗,推动换位思考,彼此理解对方的难处,彼此欣赏对方的长处。跨部门开展文体活动和拓展训练,增加交流机会。在重要场合、举办重大活动时,甚至日常工作中统一着装,强化团队意识。健全合作成果共享机制。一个新产品的成功下线,离不开流水线上每一个人的努力,更有研发人员的付出;一个新项目的投产、竣工,凝结着每一位劳动者的汗水,设计开发者更是功不可没。赠人鲜花,手留余香,要让支持配合者从中受益。但成果共享并不意味着搞“平均主义”“大锅饭”,要根据工作贡献度“精准投放”奖励。

  营造“亲”“清”的共事氛围。真正的沟通是建立在承认、理解、接纳和尊重的基础上,团结的氛围需要领导和员工共同努力。对领导来讲,“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平时深入了解团队人员内心的真实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有大度包容之心,多发扬民主,多问计于众,善于集思广益,尤其是要善于团结那些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敢于并善于自我批评。在用人方面注重扬长避短,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人之长、避人之短。当然,团结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旗帜鲜明、爱憎分明,不能当“老好人”。对个人来讲,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要懂得“一块块砖只有堆砌在一起才能盖起高楼大厦,一滴滴水只有融入大江大海才能掀起磅礴力量”,从而自觉地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单位的“大我”中去,把个人成长的小目标和组织发展的大目标紧紧联系在一起,把额外的工作当成是历练自己的机会。同事之间要明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三人行,必有我师,闻其善而知之,闻其恶而改之”等道理,坚持与人为善,善于取长补短,以自己的真诚赢得别人的理解、支持和尊重。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