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自由的空气,他只呼吸了一天
2021-11-12 18:53: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诈骗惯犯孙某某还在看守所的时候,就打起了监友的主意,出狱后以能帮助找关系减刑为由,骗取监友王某父母2万元。10月25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孙某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惯犯忽悠“监友”

  自2010年起,孙某某先后多次因犯诈骗罪被判刑。今年2月,孙某某第五次犯诈骗罪被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

  服刑期间,孙某某认识了王某。王某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被逮捕,由于虚开税款数额巨大,王某担心自己被判重刑,就跟孙某某聊起了自己的忧虑。孙某某了解了王某的基本情况后,打包票地对王某说:“等我出去给你花点儿钱找找关系,哪怕以后关到监狱里,也能给你减点刑。”

  看到初次涉嫌犯罪的王某没有聘请律师,也不懂法律程序,孙某某就结合自己的犯罪经历,对王某“一顿吹嘘”。王某觉得孙某某是个“有关系”的能人,就把自己父亲的联系方式给了孙某某,请他在出狱后一定要帮忙疏通关系。

  爱子心切,“监友”父亲上当

  10月9日,孙某某刑满释放,当天就联系了王某的父亲。在电话中,孙某某自称是王某的朋友,能帮助王某托托关系,花钱减刑,并把王某告知自己的一些案件情况复述给王某的父亲。王某父亲听到孙某某的复述分毫不差,信以为真,当天夜里便带着家人连夜从无锡赶到了宿迁。

  10月10日白天,王某父母等4人开车来到约定的地点与孙某某见面。看到孙某某戴着眼镜、衣着得体,一副斯文的样子,王某父亲更加认定孙某某能够帮他儿子减刑。王某父亲对孙某某说:“我们老两口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儿子了,能不能请你再帮忙安排我们见一面。”表面上孙某某也满口答应,可他心里却犯了难:“他们来了4个人,待会骗到钱以后怎么逃跑啊?”

  隔天被抓,逃跑计划失败

  孙某某立刻在心里盘算了一番,制定了新的逃跑计划,故作神秘地只让王某父亲一个人下车,然后打车到他熟悉的小区。孙某吩咐王某父亲:“人就住在这个小区,钱带了吧?”王某父亲连忙掏出一个信封,里面装了4万元钱。孙某某说:“用不了这么多,你先给我两万,在这里等着,我去协调一下关系,办完事一会儿就过来。”

  王某父亲掏出2万元给孙某某,嘱托他务必把事办成。孙某某结果钱后满口答应,钻进小区,从另一个门逃跑了。王某父亲等了很久也不见孙某某回来,拨打孙某某的电话,发现孙某某已经关机。王某父亲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这才报警求助。

  警方通过调取监控,迅速确定孙某某位置。10月11日,孙某某就被抓捕归案。孙某某骗取的2万元被他购买电动车、手机等物品,挥霍一空。

  检察机关提醒,司法程序是不会被所谓“有门路”的人任意操纵和更改的。当事人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必须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切忌病急乱投医,更不要寄希望于走后门、托关系,司法干警也将按照“三个规定”的要求将过问情况如实记录在案。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