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检察助力22名涉案未成年人回归家庭
2021-12-23 14:21: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存在的问题,通过“训诫+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动态管理”多管齐下的方式,给未成年人创造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助力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家庭及社会。今年以来,已对22名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孩子顺利回归家庭。

  该院在近年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发现未成年人出现不良行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往往跟家庭监护不力、教育失当有关。为有效发挥家庭保护功能,该院在宣告附条件不起诉或不起诉决定时,对父母开展训诫;同时针对盗窃、性侵、诈骗涉案未成年人父母无暇管教或过于溺爱,放任放纵导致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发出督促监护令,要求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对孩子加强关爱和管教,帮助他们改过自新。

  为矫正不当的家庭教育,缓解亲子关系,引导涉案未成年人走上健康成长之路,该院联合妇联,委托专业的社会力量帮助涉案家庭解决问题。该院与宿豫区心理协会合作启动“七彩护航”未成年人帮教项目,并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其中,根据家庭具体情况制订精准的家庭教育指导计划。

  该院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家庭教育指导内容,推动该项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为涉案未成年人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