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制度化、实效化、优质化
2021-12-31 11:07: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组织公开听证22次,坚持注重将公开听证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普法宣传教育、检务公开等相结合,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努力打造“阳光检察”。

  完善机制,推动公开听证制度化。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积极主动适用公开听证,形成常态化开展、规范化运作的工作模式;院领导带头公开听证重点领域、有影响案件,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2次;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拓展听证适用范围,涵盖拟不起诉、刑事申诉、司法救助、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多种类型。

  狠抓落实,确保公开听证实效化。听证中明确告知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维护其合法权益;邀请本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担任评议员进行评议,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因案所需分类施策,对于涉及专业知识的疑难案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作为听证员,对于需要解开当事人心结的申诉案件,邀请心理咨询师、群众工作能力强的社区干部作为听证员;借助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案件,向当事人、旁听人员释法说理,宣传检察工作,普及法律知识。

  创新形式,促进公开听证优质化。充分用好司法救助机制,彰显司法温度。在高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中,该院主动审查,经走访发现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考虑到高某某受伤后行动不便,将听证会设在高某某家中;公开听证“搭档”检察开放日,将公开听证作为检察开放活动中的重要内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院,近距离参与、观摩公开听证会,让公平正义“看”得清楚、“听”得真切;精准“点将”听证员,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选择具有不同知识背景和技能的人员担任听证员。在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拟作相对不起诉案件中,邀请渔政监督执法人员参与听证,从非法捕捞渔获物数量对“社会危害性”危害程度认定的影响进行专业评析,让听证参与人员对检察机关拟作的不起诉决定高度认同,有效增强检察公信力。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