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乡贤观察员+志愿者,益心为公,为“爱”启程
2022-05-21 16:48: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宿迁公益诉讼创新成果、强化社会监督效能,5月20日,宿豫区检察院召开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推进会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启动会。

  市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处处长葛晶晶,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戴真,区乡贤协会秘书长罗晖乾,区委统战部部务委员程红梅,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殷献满及受表彰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新招募的“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等参加会议。

  回望成果

  2021年3月份,宿迁市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全国首创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推动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殷献满介绍到,在制度推动下,2021年宿豫区41名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向检察机关移送了82条公益诉讼线索,同时还能帮助检察机关开展调查核实、跟进监督等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贡献了大力量。其中,协助检察机关办理的京杭大运河“三无”船舶整治、督促百姓安居工程问题整治、促进烈士陵园设施管护等案件被“学习强国”平台、《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等媒体刊载报道。

  会议对2021年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区乡贤协会秘书长罗晖乾说,2022年,我们要在总结去年经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推动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开展,努力擦亮宿豫乡贤工作品牌。

  开启征程

  为解决公益诉讼检察面临的案源采集难、线索发现难、案件办理难、成效跟进难等突出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研发了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宿迁市检察机关闻风而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建设及志愿者招募工作。广大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秉持一颗对公益保护的热心、爱心、诚心,积极报名参与该项工作,形成了“乡贤观察员+志愿者”这一宿迁特色。除了乡贤观察员,宿豫区检察院还联合区统战部选聘一批在法律、教育、水利等专业领域水平高、能力强的民主党派志愿者参与其中。

  会上区委统战部部务委员程红梅宣读聘任的“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名单。

  为受聘的“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颁发聘书

  市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处处长葛晶晶希望志愿者们:要协作配合,做好“宣传员”。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平台推广,向社会各界宣传号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公益诉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积极履职,做好“信息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公益损害问题,拓宽信息来源、提高信息质量,拿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线索。要巩固成效,做好“监督员”。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案件办理、跟踪观察等工作,运用民主党派的“中立客观”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进行监督评价。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戴真就深入推进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提出了常态推进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提升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质效、强化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品牌创建的要求。还就“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强调:一、高站位服务保障党委政府大局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乡贤协会等联系配合,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同为生态宿迁、文明宿迁、法治宿迁建设积极作为。二、强有力推进“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建设。高度重视“益心为公”检察云提供的线索,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确保平台顺利运转,真正发挥作用。三、高质效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作用。要强化身份认同,提高志愿者公益积极性;要加强协作配合,提升协同保护公益的能力;要突出成果运用,确保“益心为公”取得实效。

  最后宿豫区检察院干警就公益诉讼线索的发现、跟踪问效、参与听证等实证业务及“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操作使用进行了业务培训。

  下一步,宿豫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乡贤、“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的作用,积极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公益保护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保护新局面,更有力的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