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区检察院精准服务代表委员履职
2022-11-30 17:28: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创新常态化联络机制,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努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实践,促进检察履职更加规范、优质、高效。今年以来,该院共邀请代表委员参与重大活动31人次,落实意见建议17条,答复满意度100%。

  拓宽参与渠道促常态联络

  建立代表委员联络信息库,根据代表委员身份、履职经历等,按照党政代表、企业代表、科教文体卫代表、金融代表、工人农民代表等类别,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和年度重点工作等,分类精心定制联络方案,为代表委员履行职能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坚持分层次联络,检察长重点联络本地省代表及部分市代表,以及行业领军型、专家型代表;其他领导负责联络平时较少参与检察工作的党政领导、企业代表;办公室负责日常联络和服务保障。

  同时创新常态化联络机制,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来”,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工作通报会、公益诉讼等专题工作汇报会,让代表委员近距离感受检察履职的同时,以自觉接受监督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走出去”,通过走访,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深度交流,介绍检察工作、服务代表履职。做好全流程联络,抓好联络各环节工作,注重留存代表委员履职影像资料、图片等,以代表履职为宣传立足点,展示代表委员风采。

  邀请监督办案促公开公正

  聘请41名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建立配套制度,设置42个巡查点,探索“乡贤+公益诉讼”新模式。今年来,观察员借助各类平台提供公益诉讼线索21条,经审查调查后立案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根据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提供的有效线索,成功办理了京杭大运河保护、安置房整改、烈士陵园设施管护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常态化邀请代表委员常态参与公开听证、旁听庭审、评议案件,根据案件类型邀请相关领域代表委员作为听证员,增强案件审查处理的说服力、透明度。针对3家民营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工商届代表委员参与听证,在听取评议后作出不起诉决定。

  落实意见建议促规范履职

  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纳入督办事项,将办理过程、结果及时向代表进行阶段性反馈和报告。今年政协会议期间,委员提出“建立健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网络”的意见,我院及时予以答复,从法治教育、家庭教育、校园周边治理等方面着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预防格局。

  金虹侠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对不捕不诉涉罪未成年人实行分级分类帮教矫治的议案”,我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先后启动“七彩护航”等6个帮教矫治项目,专业社会组织参与促帮教质效提升。聚焦代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开展调研,针对涉未成年人犯罪、民企犯罪、大运河保护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4次,通过检察工作专报形式报送区人大、政协,获批示2件次。邀请代表视察调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等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获区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