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区检察院跨省救助困境母女
2022-11-30 17:18: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在开展“关注困境妇女儿童 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中,发现未成年被害人吴某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经了解,吴某因受害而产生重度焦虑、忧郁等症状,其母患有脑部疾病,刚接受头颅手术治疗,其继父正在监狱服刑,家庭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案发后,吴某母女回到河南老家生活。

  检察官通过电话详细告知对方司法救助政策,并建议通过远程司法救助系统提出救助申请。收到吴某申请后,该院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提请市委政法委对吴某联合救助6万元,有效缓解了这对母女面临的生活困境。

  秉着“一次救助、持续关注”的司法救助理念,检察官时常通过电话、微信与吴某母女保持联系,持续关注吴某的生活和精神状况。检察官了解到,吴某回老家后,多次自杀未遂。考虑到吴某案情涉及隐私,检察官特地联系吴某居住地检察机关,发函商请协助为吴某提供心理疏导。

  为掌握吴某生活及病情,检察官定期与吴某电话交流,鼓励和引导其回归正常生活。通过一段时间的救助,吴某的心理状况明显好转,家庭困境也得到缓解,吴母还专程从河南赶到宿迁,向帮助她们母女的检察官表示感谢。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