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合规审查挽救小微企业
2022-11-30 17:02: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由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引导开展合规建设的某公司中标1200万元的市政项目,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特地向案件的承办检察官表示感谢。

  该公司是一家以古建筑工程为主的小微建筑企业,曾借用多家公司资质进行围标,张某也因此涉嫌串通投标罪。

  在审查起诉环节,宿豫区检察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该公司在行业内享有良好的商业信誉,于是向该公司发出刑事风险提示函,并告知企业合规考察制度。该公司表示愿意接受合规考察,主动递交了企业合规申请书,接受为期三个月的考察。

  随后,宿豫区检察院委托合规委员会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审查该公司递交的合规计划书,针对涉案罪名、建筑公司性质等,引导该公司重点围绕招投标管理、项目质量及安全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定专项整改措施。三个月考察期满,第三方评估小组对合规整改情况评估验收,认为该公司搭建合规管理体系,整改成效明显,合规考察通过。

  经研究,宿豫区检察院拟对张某相对不起诉,邀请侦查人员、人民监督员、辩护律师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听证会。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件事实、合规整改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讨论和评议,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最终,宿豫区检察院依法对张某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