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除治“加拿大一枝黄花”,检察官在行动
2022-11-08 17:47: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宿豫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开展“公益诉讼 豫检先锋”志愿活动,前往绿化区域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该院干警从“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收到志愿者提报的公益诉讼线索,称在西湖东路与清水江路交汇处,发现大量“加拿大一枝黄花”。“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早期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后来发展成了恶性杂草,有“生态杀手”“霸王花”之称。现在是该种植物的花期,植株高大、花色鲜艳、极易识别,而且种子还未成熟,正是铲除的最佳时机。

  该院特地邀请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辨别和铲除方法,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检察干警共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4000余株。

  为进一步保护本地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宿豫区检察院还开展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向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份,督促其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及时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工作,遏制其扩散蔓延。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持续跟进监督后续整改情况,确保“加拿大一枝黄花”整治成效。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