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市未保中心推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
2024-03-22 18:17: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我们以交办函的方式将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业务交办给职能部门,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反馈,对于未能及时完成交办任务的,考核部门将在高质量考核时予以扣分。”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江婷说。

  宿迁市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由宿迁市委政法委、宿豫区委政法委统筹,由宿豫区检察院具体管理运行。中心成立运行以来,着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双下降”的目标,紧扣守法教育和自护教育,接收宿迁市主城区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教育等部门移送的相关业务线索,包括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帮教矫治等。经审查后符合受理条件的,中心将相关线索分流转介给社会组织或职能部门,并负责协调推进、督促答复,以司法保护为牵引,推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大保护落地落实。

  “根据我们调查,大部分涉罪未成年人在犯罪之前都有不良行为,但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干预,导致在歧途上越陷越深。而在涉罪未成年人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后,相关的帮教矫治工作才开始进行,具有滞后性。”江婷说,“所以,我们引入专业社工组织,把社工介入前置到公安环节,从单纯涉刑事案件的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延展至有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

  同时针对帮教过程中发现的给未成年人文身,网吧、KTV等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问题,检察机关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履职”。

  该中心正在融合辖区内公安机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大数据,教育部门控辍保学、在校不良行为学生数据,民政局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数据等,对罪错未成年人情况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为开展社会治理提供精准的决策参考。目前已研发使用的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数字监督模型,可以实现对被帮教对象的实时管控,精准定位行动轨迹,对未成年人出入娱乐场所、夜不归宿等不良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随着宿迁市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的运行,在党委领导下,借力专业社工组织,依托大数据赋能,共受理控辍保学、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等线索58条,已对51名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让有不良行为的不触法、违法的不触刑、犯罪的不再犯。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