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学第一课 为青春领航
2023-09-13 18:46: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芙蓉映水菊花黄,满目秋光。枯荷叶底红鸥藏。金风荡,飘动枝枝香。”沁着初秋的凉爽,崭新的学年到来。新学期,新起点,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护意识,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从源头上预防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宿豫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系列活动。

  开学第一课之走进看守所

  为加强涉罪未成年人警示教育,预防再犯罪。9月11日,宿豫区检察院带领14名涉罪未成年学生走进看守所,近距离感受失去自由的生活。

  在参观看守所监区的同时,检察官向未成年人详细介绍了为什么会走上犯罪道路,犯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影响以及需要付出的代价,引导未成年人珍惜法律给予的机会、珍惜自由的时光,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能,遵纪守法。

  开学第一课之走进职业院校

  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9月12日,宿豫区检察院走进宿迁高等师范学院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学校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同时,该讲座在“江苏政法”微博全程直播。

  检察官以“远离犯罪,学会自护,走好人生每一步”为主题,采取问题的形式,引导同学们思考什么是法律,法律为什么要做出这些规定,从而引入远离犯罪的话题,教育同学们学会成为一个守法少年。同时,以未成年人容易受到哪些犯罪行为的侵害、未成年人一般在哪些环境下受到侵害等问题,向同学们详细讲授有关自我保护知识,引导同学们防范和正确应对校园欺凌和性侵害。

  开学第一课之走进社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和起点。9月5日,宿豫区检察院走进东方花园小区开展家长法治教育讲座,社区30余名家长参加了此次讲座。

  检察官以“家有儿女,别让爱两难”为主题,先后介绍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讲解了如何预防孩子违法犯罪、如何引导孩子学会自护。用图表的形式向家长直观展示未成年犯罪相关问题,引导家长注重教育孩子远离犯罪、学会自我保护知识。

  编辑: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