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豫区检察院“支持起诉+诉前调解”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2024-02-08 16:24:00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

  “拖了一年多的工钱终于拿到手了!”“马上过年了,正愁工资没拿到怎么办,没想到你们帮了我们这么大的忙,真是太感谢了!”近日,三名农民工兄弟开心地向检察官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2022年7月至2022年9月,王某、韩某、张某三人受雇于郭某从事墙壁粉刷工作,完工后,郭某尚有25050元工资未支付,王某等人多次催要未果。今年1月5日,王某等人向宿豫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该中心根据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人社厅《关于建立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将线索移送宿豫区检察院,该院立即与农民工取得联系,对欠薪问题及相关证据材料进行了调查核实。该院认为,王某等人为郭某提供劳务,经多次催要工资无果,考虑到王某等人是农民工,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且自身维权能力较弱,该院依法作出支持起诉决定。

  这次农民工工资的总额虽小,但宿豫区检察院坚持“小案”不小办,为了让农民工兄弟尽早拿到工资、减少诉累,宿豫区检察院主动与法院、法律援助中心联系,联合启动了“诉前调解+支持起诉+法律援助”机制。

  1月30日下午,检察干警受邀参加该案调解工作,在乡贤调解员、法律援助律师、检察干警的共同努力下,郭某认识到对农民工兄弟而言,每一笔工资都是养家糊口钱,是生活的基本保障。最终,郭某当场付清所欠韩某全部工资,并与王某、张某就剩余款项达成了短期还款协议,该起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在诉前程序。

  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一个个小家庭幸福冷暖,更关系民生保障大计。春节将至,为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宿豫区检察院能动履职,持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帮助农民工讨薪民事支持起诉专项活动。去年以来,已办理30件涉农民工支持起诉案件,帮助追回讨薪35万余元,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农民工撑起“安薪伞”,让农民工过个“安薪年”。

  编辑:丁文